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武漢肺炎消毒懶人包!這樣洗手才有效

掌握洗手、消毒六大疑問,幫你預防感染。(Shutterstock)
掌握洗手、消毒六大疑問,幫你預防感染。(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武漢肺炎疫情來襲!除了戴口罩之外,勤洗手和消毒,也是阻擋住本次「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傳染途徑的黃金方法之一。

雙手、身體其他部位、衣服和眼鏡等都可能暴露於傳染者的飛沫,或是接觸到病人留下的帶有病毒的物品,當接觸病毒的部位再碰到眼睛、鼻子、嘴巴,就會把病毒帶到體內。掌握洗手、消毒六大疑問,幫你預防感染。

1.預防武漢肺炎,用肥皂洗手有效嗎?

尚文診所感染科醫師鄭元瑜指出,用肥皂(包含香皂、洗手乳)洗手能讓病毒、細菌離開人體,達到不會傳染的效果。

肥皂沒辦法使病毒失去活性,但用肥皂洗手可讓大部分的病毒被「沖掉」,大幅度降低、甚至失去被傳染的能力。(Shutterstock)肥皂沒辦法使病毒失去活性,但用肥皂洗手可讓大部分的病毒被「沖掉」,大幅度降低、甚至失去被傳染的能力。(Shutterstock)

他解釋,病毒在醫學界是很難說清的生命體,因此不講「殺病毒」,而是說「使病毒失去活性」。肥皂沒辦法使病毒失去活性,但用肥皂洗手可讓大部分的病毒被「沖掉」,大幅度降低、甚至失去被傳染的能力。

2.含酒精的乾洗手液,能否抵禦新型冠狀病毒?

造成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用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消毒是有效的。所以外出可隨身準備一瓶乾洗手液,在沒有肥皂洗手時使用。 

鄭元瑜解釋,酒精幾乎可殺死全部的細菌,但不一定能對抗所有病毒。例如腸病毒屬於酒精殺不死的病毒。但武漢肺炎為冠狀病毒,接近SARS病毒,這類病毒的外套膜屬脂蛋白,很容易被破壞,因此酒精可以使武漢肺炎病毒失去活性。

3.怎樣洗手才正確?

觸摸到公共設施、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汙染、用餐前、如廁後、外出返家後都要洗手或乾洗手,並仔細搓洗雙手手心、手背、指縫、指尖,至少要花費30秒的時間。

鄭元瑜指出,應按正確洗手方法,每一根手指頭、每個面及手腕都要搓洗,尤其是虎口、大拇指與大拇指延伸到手掌根部,這幾處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位。

正確洗手方法。(Shutterstock)正確洗手方法。(Shutterstock)

他舉例,曾有一個實驗,請一般民眾用平常的方法洗手,然後檢查手上殘留的細菌,結果跟受過正確洗手訓練者洗過的手相比,虎口、大拇指及大拇指延伸到手掌根部殘留的細菌量都更高。

4.用消毒酒精噴霧給自己和隨身物品消毒,可以嗎?

為了防疫,在出入公共場所時,隨身攜帶噴霧式酒精消毒是可以的。但酒精有一定程度的可燃性,因此要注意消防安全問題。

鄭元瑜提醒,如果將酒精放在密閉汽車內,隨太陽照射、車內溫度升高,可能會有危險性,因此要留意。

出入公共場所時,隨身攜帶噴霧式酒精消毒是可以的。但酒精有一定程度的可燃性,因此要注意消防安全問題。(Shutterstock)出入公共場所時,隨身攜帶噴霧式酒精消毒是可以的。但酒精有一定程度的可燃性,因此要注意消防安全問題。(Shutterstock)

市售的消毒酒精濃度分為75%、95%,他強調,酒精不是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使用75%的濃度效果較好,95%的濃度效果反而差一些。

5.眼鏡可能沾病毒,如何清潔?

武漢肺炎目前處於飛沫傳染階段,口罩可以阻絕大部分病毒,就在口罩正上方的眼鏡也可能受飛沫汙染。受汙染的口罩須丟棄,而眼鏡可使用肥皂水沖洗掉病毒。 

在口罩正上方的眼鏡也可能受飛沫汙染。受汙染的口罩須丟棄,而眼鏡可使用肥皂水沖洗掉病毒。(Shutterstock)在口罩正上方的眼鏡也可能受飛沫汙染。受汙染的口罩須丟棄,而眼鏡可使用肥皂水沖洗掉病毒。(Shutterstock)

鄭元瑜指出,使用酒精或其他有化學特性的清潔劑可能會損傷眼鏡,造成眼鏡霧化、不均勻脫膜、產生紋路等等,因此使用肥皂水清潔就足夠。

6.衣物若被汙染,如何消毒?

SARS與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會隨著飛沫附著在日常生活物品上,例如衣物、圍巾,但約停留3至6小時就會失去活性。

使用漂白水也可使衣物上的冠狀病毒失去活性。當年對抗SARS時,醫護人員的衣服是先浸泡漂白水再清洗。

可用稀釋100倍(消毒水濃度為500ppm)的漂白水浸泡衣物30分鐘。做法是8瓶1,250c.c.汽水瓶(10公升)的清水加入100c.c.漂白水混合均勻。 

鄭元瑜提醒,漂白水跟空氣接觸久了之後,會跟空氣中的酸性物質產生作用,使化學性質改變,造成殺菌力下降。因此平時使用漂白水時,蓋子需蓋緊保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