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是否有防疫漏洞? 醫師:可能有5項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日前國內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已鎖定特定的感染源台商,但仍未有定論,引發民眾擔心,是否可能出現防疫漏洞。對此,醫師提出,我國可能面臨5大漏洞,而政府持續加強因應外,醫師、民眾也要提高警覺。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就目前觀察,防疫可能出現5個漏洞,包括:居家隔離檢疫的民眾趴趴走、二代以上的隱性傳染、潛伏期超過14天的罕見案例、台灣未對中港澳等流行地區全面斷航,另外,國外社區感染疫情不明確或不即時,所以無法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病例數,來統計、推估各地是否出現社區感染。

對此,李秉穎認為,還是能夠透過一些對策,像是對進行居家隔離檢疫的民眾,在隔離期間卻到處趴趴走,應加重罰款,若部分人不擔心被罰,建議若民眾違規一次,就轉移至檢疫所強制安置。

李秉穎指出,二代以上隱性傳染的情形,就是當事人沒有旅遊史,但有接觸過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像是計程車司機經常接觸國外旅客等,此時除藉由醫師仔細詢問患者的接觸者外,民眾也要自行提高警覺並及時告知,以利台灣防疫。

另外,李秉穎也表示,有少數個案潛伏期超過14天,因此即便超過居家隔離、檢疫14天的期限,民眾在第15、16天出現不適症狀,還是要就醫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