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武漢加油充斥 龍應台:集體心靈貧乏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日本政府與企業捐贈口罩、護目鏡等防疫物資給中國,包裝箱上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等句子,而不是「武漢加油」,前文化部長龍應台12日說,文化深層是社會行為的來由,文字語言更是文化最深處的根,如果集體的語言貧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那是因為集體的心靈貧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了。

龍應台指出,一般輿論中,對社會行為的反省多,對文化深層的思索少,對文字語言的深究就更少了,而其實,文化深層是種種社會行為的來由,文字語言又更是文化最深處、埋在地下的根了。

龍應台說,「為什麼別人會寫『風月同天』,而你只會喊『武漢加油』?」有原因的。如果集體的語言貧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那是因為集體的心靈貧乏、草率、粗糙,甚至粗暴了。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後面還有「寄諸佛子,共結來緣。」相傳1,300多年前盛唐時,日本權臣長屋王贈送唐朝高僧一千件袈裟,每件袈裟上都繡有山川異域等四句,表達「山川有界,中、日兩國雖屬不同國度,然而風月無界,在災難面前大愛無疆。」

龍應台也引述中國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副教授韓晗的文章。韓晗文章指出,這次新冠肺炎蔓延,滿世界看到的是「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修辭貧瘠令人汗顏。四個字的不只是成語,也可能是易烊千璽。就像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下聯對「一帶一路四中全會」,對仗平仄都沒大錯,但不能這麼用。

韓晗表示,今天中國的修辭似乎走入到死衚衕里,前進無路,倒車無力,官樣文章中的修辭貧瘠猶如念經,據說已經延伸到了小學生作文。如果把這種詞彙而不是「風月同天」或是「豈曰無衣」傳給後人,試想千百年之後的子孫後代,會用什麼樣的語言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