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竊發泡塑膠技術 美商人被判刑16個月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二(2月11日)宣布,美籍華裔商人石山(Shan Shi,音譯)因竊盜商業機密,被判處16個月監禁及逾33萬美元的罰款。

55歲的石山是一名德州商人,在休士頓註冊有公司。自1990年,石山來到美國學習工程學後,一直居住在美國。司法部的聲明中說,石山是一家中國公司休士頓子公司的負責人。他於2019年7月29日被陪審團裁定,犯有合謀竊盜商業機密罪。司法部當時說,石山進行竊盜的背景,是中共制定的「與美國縮小高科技差距」戰略。

司法部在2月11日的聲明中說,法庭證據顯示,石山與中國公司「台州中浮新材料科技公司」(CBMF)簽署協議,開發複合發泡塑膠製造技術。這是一種浮力材料,有助於海上石油及天然氣的鑽探。

石山明確承諾在美國「消化和吸收」相關技術,之後他在休士頓成立公司,並僱用幾名在一家生產這種產品的公司(受害公司)任職的前雇員。這些雇員可以獲得這家受害公司的商業機密。

司法部說,被告石山也知道這些雇員與這家受害公司曾簽署了不洩露公司專有訊息的協議,可是受害公司的專有訊息卻仍然被轉移給了石山及其公司。他們利用這些商業機密在中國製造加工複合發泡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