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21日開議 將宣讀參與WHO共同聲明

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決定新會期於2月21日開議。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決定新會期於2月21日開議。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14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決定新會期於2月21日開議,當天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此外,各黨團也達成共識,針對「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聲明」,由各黨團推派一名立委參與協調,21日將送立法院會宣讀。

游錫堃14日首度召集朝野協商,會中朝野黨團達成共識,第10屆第1會期開議日訂在2月21日星期五,當天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包含武漢肺炎防疫機制也併予報告。當日質詢人數由民進黨團推派4人、國民黨團推派2人、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1人進行。

協商過程中,雖然在野黨均一致表達希望能盡早開議,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21日是最適當的開議日,因為20日行政院院會針對防疫將提出「特別條例」草案,21日開議日蘇貞昌到立法院備詢時,立委可以看到行政院版本後有很好依據提出質詢,25日可以來處理條例,行政院27日提出預算案,最終各黨團達成共識,同意在21日開議。

游錫堃表示,針對「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立法院各黨團共同聲明」,朝野達成共識,由各黨團推派一名委員參與協調,並由法制局在20日下午5時前綜整其內容,送各黨團確認後、加蓋各黨團章戳,於2月21日星期五,送立法院會宣讀。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目前各黨團都有共識,提案只有3個重點,第一,譴責北京當局打壓阻礙台灣加入WHO;第二,呼籲朝野黨團共同推動支持台灣加入WHO;第三,希望WHO不要再提供錯誤資訊,台灣跟中國是不同疫區,資訊經常混淆會造成很多困擾,要求將台灣排除在中國大陸疫區之外。

另外,針對游錫堃13日會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時,提及美台建交等議題,引發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大肆批評。游錫堃則反酸說,「謝謝馬曉光先生!謝謝你幫我拓展國際知名度!本來國際上認識我的人少,經你這樣一駡,哈!我出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