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控告中共違反電影協議 美影視聯盟籲重罰

圖為山東青島的一家電影院內的觀眾。(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山東青島的一家電影院內的觀眾。(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獨立影視聯盟(IFTA)已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投訴,要求華盛頓根據《貿易法》第306條規定,調查中共是否遵守相關協議,並將之列入「優先觀察名單」。

代表美國和國際獨立電影公司的IFTA遊說團體於2月6日向USTR提出控告,指稱中共當局正在使美國獨立電影公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難以進入每年達90億美元規模的中國電影市場。

去年在陸發行的美電影  僅13部

根據IFTA的數據,去年在中國發行的美國獨立電影只有13部,總票房為1.15億美元,達到「史上最低點」,僅占中國票房的1.3%,低於2010年的5.6%。

北京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同意開放市場,但是沒有兌現承諾。華盛頓與北京於2012年簽署《電影協議》(2012 Film Agreement),內容包括中國在每年進口美國電影配額大約20部的基礎上,再增加14部3D或IMAX電影;這34部美國電影可基於「利益共享」分帳,美方票房分帳比例從原來的13%升至25%,協議有效期限為5年。

2017年在美中電影協議屆期後,USTR重啟與中方的談判,但是三年過去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未見有關電影市場的開放內容,由IFTA的投訴顯示,雙方立場差距可能擴大。

在美中2017年重啟電影談判時,IFTA希望在爭取到中方增加「利益共享」(revenue-sharing)電影配額的同時,不會導致中方減少「固定費用」(flat fee)的進口數量,造成美國電影業的損失。

在美中電影談判尚未達成協議前,IFTA指控中共作弊,違反了2012年的《電影協議》。IFTA說,中共通過減少「固定費用」電影的進口數量,以平衡「利益共享」電影分帳比例增加,要多支付給美國電影的收入。

此外,IFTA聲稱中方沒有兌現促進私營分銷行業的承諾,導致私營分銷公司沒有得到適當的進口許可,受制於尚未審批進口許可證及分銷日期的中共國營實體。除了要通過內容審查外,電影進口還受到不合理且非常昂貴的文件檢查,延遲了美國電影在中國上映的時間。

北京政策不透明

IFTA在指責北京採取「非正式或不透明的政策,導致中國私人發行商很難確保中共當局對美國原版電影所進行的審查或發行日期,以及無法向美國製片人支付最低保證金。」

IFTA還指控中方對流媒體(streaming sector)的攻擊,指稱自2019年中期開始,中共當局及發行機構在沒有任何正式宣布的情況下,突然實施「軟禁令」(soft ban),暫停在中國在線流媒體平台上發行新的美國內容。

IFTA說,「現在,這種市場混亂仍在繼續,大多數美國內容都受到審查。」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已於2月14日生效,雙方或在近期內展開第二階段談判,討論更棘手的問題。IFTA的指控將提供川普政府更多資訊,有助於向中方提出更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