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從「近海」到「兩極」 中共海軍戰略解析(下)

文/記者吳馨
中國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已經開始進行必要的研究,以使中共海軍在北極地區作業成為可行。布雷迪(紐西蘭中國問題專家)強調他們需要進行海洋測深調查以生成導航圖。這是在北極最具「雙重(軍民)用途」的活動:未來的海軍將需要它們,但出於商業和科學目的在北極作業的中國民眾也將需要它們。但是,中國科學家也在進行與軍事目的更緊密相關的研究。

中共軍民融合 研究北極聲學

中國科學家研究的領域之一是北極聲學。為了發揮效力,潛艇部隊需要在給定的行動區域內詳細了解水下聲學環境。聲音在水中傳播的方式有所不同,具體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溫度、深度和鹽度。為了使中共海軍的聲納性能在北極達到最佳,中國科學家需要開發聲音傳播模型,並利用原位數據進行調校。他們還必須考慮到北冰洋特有的聲學現象。北極冰堆會產生大量背景聲音,這會給偵聽敵方潛艇發出的更安靜信號帶來挑戰。

中國科學家才剛剛開始研究北極聲學。在2014年11月的《應用聲學》雜誌上,10名中國聲學專家發表了題為〈北極水下聲學:海洋聲學中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新課題〉的文章。文中列舉了該新領域的軍事重要性。用他們的話說:「進行北極聲學研究……是確保我國海軍在未來的北極移動作戰中,獲得信息優勢的主要能力要求,也是我們的潛艇進行核威懾巡邏,並確保我們戰艦航行安全的重要基礎研究要求……」

該文的第一作者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曾在普林斯頓大學研究的聲學家李啟虎,他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國防應用聲學方面。

當李啟虎等提交他們的文章後,中國科學家才完成了中國的第一個北極實驗。從2014年7月至9月,第六次北極探險隊的成員在中國唯一的破冰船「雪龍號」上進行作業,蒐集了聲學模型所需的基本數據。2016年第七次北極探險隊的成員在中科院聲學研究所科學家的帶領下,進行了更複雜的實驗。

至少一名中共軍方科學家參與了實驗設計。《中國海洋報》2018年10月15日報導,在2018年的第八次北極探險中,哈爾濱工程大學專家韓笑蒐集了冰下聲速模型數據。哈爾濱工程大學是中共海軍水下海戰研究的重要中心,韓笑個人因國防聲學研究而獲獎。

美國防部此前警告,中共可以利用其在北極的民用研究機構來加強其軍事存在,包括在該地區部署潛艇作為對核攻擊的威懾力量。

丹麥國防情報局局長芬森(Lars Findsen)也表示,中共在北極的研究不僅僅是進行科學研究,而是具有「雙重目的」。芬森說:「我們已經審查了中國(共)在北極的研究活動,發現中共軍隊似乎越來越想參與其中。」

馬丁森(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中國研究專家)最後總結表示,中共海軍戰略經歷了兩個時期的演變,每個時期都使中共海軍的船舶和飛機遠離中國海岸。中共的軍事戰略家已經明確決定,第三階段將把這項服務帶到北冰洋,中共海軍船隻將前往那裡。中共軍艦於2015年和2017年在白令海進行作業就是徵兆。

馬丁森表示,隨著時間推移,中共潛艇還企圖航行到北冰洋進行核威懾巡邏。但因為中共彈道飛彈潛艇尚未在中國沿海水域進行威懾巡邏,更不用說偏遠的北極了,中共還需要克服許多科學和工程的挑戰。

美國和西方國家警覺

中共在北極地區的行動日益引發美國的關注。美國國防部在2019年5月發布中共軍力年度報告中,首次聚焦中共對北極的野心。報告提到「北極」21次,對中共增加在北極的活動示警。報告指中共的活動「可能包括把潛艦部署到北極地區,以嚇阻對手的核攻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19年5月公開表示,中共試圖透過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商業投資,來參與北極地區的事務,必須加以檢查。他還否認中共是「近北極國家」的說法。他說:「只有北極國家和非北極國家,沒有第三種,而且任何其他說法也不會賦予中國(中共)任何權利。」

在去年12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2020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包括關注中共投資北極的內容。NDAA顯示,針對中共在北極地區國家的境外直接投資,國會發現,中共利用先進的破冰船,來加大在北極地區的存在;中共更頻繁地利用北冰洋,其手段是透過補貼北極航運、部署無人觀測冰站及在北極地區國家(冰島、格陵蘭和加拿大)從事大型而複雜的數據蒐集工作。

2017年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發布名為〈不受限制的外國直接投資:對北極安全的新挑戰〉的報告得出結論:中共一直積極參與北極地區國家的經濟活動。

NDAA表示,中共越來越常利用「一帶一路」來推動,在有大量中國投資的地區部署中共軍隊。中共已經表現出有意利用「一帶一路」作為其在全球戰略地區獲得軍事進入的手段。了解中共對北極地區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如何影響這些國家,對於了解中共能夠進入北極的程度至關重要。

該法案要求,在法案頒布之日起45天內,國防部長應尋求與聯邦資助的研發中心簽署一份合約,以對中共在北極地區的直接投資進行獨立研究。

此外,美國還聯合盟友國家,成功阻止了中共的格陵蘭機場建設計畫。丹麥成為主要投資者,美國提出捐助機場基礎設施,以幫助民用、軍用或監視飛機降落在該島的海岸。

丹麥聯合執政的自由黨(Venstre)外交事務發言人詹森(Michael Aastrup Jensen)直言不諱地說:「我們不希望在我們自己的後院出現共產主義專政。」(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