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漢肺炎 陸學者爆︰病毒可能源於武漢疾控中心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有中國學者日前曾發表報告表示,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WHCDC)距離華南海鮮市場不到300公尺,且實驗室曾捕捉蝙蝠研究冠狀病毒,質疑很可能是病毒洩漏後,感染到最初患者。

據香港01報導,中國華南理工大學教授肖波濤於2月6日在學術分享網站Research Gate發表題目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源頭可能性》報告,內容提到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排序,有96%及89%與菊頭蝠有的冠狀病毒(CoV ZC45)相似,但仍須研究病原體及如何傳遞給人類。

報告引用醫學期刊研究,指武漢最初受感染的41人中,有27人與華南海鮮城有聯繫,在華南海鮮城蒐集到的585份樣本中,有33份測出新型冠狀病毒。

報告還提到,武漢有2間實驗室,除了距離華南海鮮市場30公里、P4級的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另有距離海鮮市場僅280多公尺的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WHCDC),該中心有對動物進行研究,包括收集及分辨病原體。而該中心也鄰近協和醫院,該醫院有第一批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醫生。

報告引述中共官方以前的資料,指武漢疾控中心曾從湖北省捉來155隻蝙蝠,其中包括菊頭蝠,另從浙江省捉來450隻蝙蝠。不過研究員曾於2017年及2019年接受媒體訪問提及兩場意外,包括他曾受蝙蝠襲擊,蝙蝠的血濺到他皮膚,於是他自我隔離了14日;另外,研究員也曾因沾到蝙蝠排尿而須隔離;他曾在蝙蝠身上發現活蜱蟲(a live tick)。

報告認為,儘管仍未證據確鑿,但這種病毒洩漏到周圍,並感染到最初患者確實是有可能的。這份報告發表在學術分享網站Research Gate,而非在權威學術期刊上,但目前Research Gate已找不到該文章,記者致電給肖波濤求證,但對方沒有接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