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斜槓創作雙贏參賽賺桶金 「比賽行銷學」解密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有沒有聽過,2020 年度辦比賽新趨勢「群眾智慧 x 社群串連 x 數據分析」,獎金獵人是全台最大比賽資訊平台,從 2017 年起,已舉辦超過 6,420 個以上的創意類型比賽,平均一天就有六個創意徵件競賽上線!吸引 791,110 以上人次參賽,共有 5,960,776 以上人次造訪獎金獵人網站,就是每八位造訪獎金獵人的使用者,就有一位會馬上參賽,是什麼讓比賽越辦越火熱、越辦越專業?獎金獵人將統整近三年的比賽數據,把「比賽行銷學」向您一次解密!2020 年,用比賽讓你的行銷成果翻倍吧!

2020 的新趨勢是什麼?爬梳三年來的巨量比賽數據,「群眾智慧x社群串連x數據分析」的鐵三角組合,必然是接下來比賽行銷的趨勢。不只要參賽者的創意、積極與不同族群橫向連結、更要參賽者的數據分析成果。隨著競賽市場逐漸擴大、成熟,找到對的參賽者並且依分眾執行廣宣,降低亂槍打鳥式的行銷資源浪費,將是比賽成敗的關鍵之一。最後,比賽的舉辦一定要精準結合品牌形象傳達,並且藉由辦比賽獲得的數據、參賽者資料,形成下一個行銷活動或比賽活動的基石。因此無論是辦比賽前的企劃、比賽中的執行、比賽後的分析,都是不可輕忽的關鍵。

交通部推行的「路口慢看停創意影片徵選比賽」,徵求一分鐘的短片不設限制的徵件,引發政治人物拍片被網紅慘電的周邊效益;其他像是華南金控第四屆金融科技創新競賽、中華郵政大數據競賽、IDEAS SHOW x AI 商品影像AI辨識競賽、2019數據創意提案大賽等等,都鼓勵學生和新創社會人士聯手組隊,激發出未曾有的火花,這些都是獎金獵人經手協辦的經典個案。

綜觀 2017-2019 的比賽趨勢,佔最大宗的還是設計類型比賽(共舉辦 2300+ 個,總獎金高達三千萬元)、其次為寫作與攝影比賽(共舉辦 2200+個,總獎金高達兩千兩百萬),造成這樣情形的原因,主要是參賽門檻較低,能吸引眾多參賽者參與,並由此逐步讓品牌年輕化新陳代謝;約 80 萬參賽者中,大多為18~34 歲的學生或青年族群,參賽動機主要是想透過比賽累積自己的經驗與作品,並增加業外收入,期待可以依靠創作能力求取更多斜槓發展。

早期的競賽多以能夠即徵即用的 logo 設計、能用於海報的攝影比賽等為主軸,其特色是門欄低、創意空間大、成本低;但所徵稿件也多有良莠不齊、題材容易重複的問題。之後更進一步掀起了選秀、影片拍攝等製作難度提升,但獎金也隨之增加的創意競賽;這些賽事多半需要預先準備、投入團隊或器材,如何用有限的資源產製出最好的作品,以及參賽過程中需要反覆對焦在競賽主題的挑戰,都成為了競賽重點。

去年,商業類型競賽也由摸索走向成熟,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公開 Open Source 的真實數據、把實際營運中的企業經營痛點做為題目,藉由與行動裝置和雲端應用的完整結合,直接把實戰問題拋向年輕世代。各家銀行紛紛舉辦數屆 FinTech 競賽、資策會或工研院大量投入資源在 AI 或大數據運用上,鼓勵學生和新創團隊聯合組隊,不限制解題的邏輯、但嚴格規範解題的方向,這種超乎過去想像的高專業、高獎金、高附加價值(例如可免試進入企業就職)的競賽,已然成為新的熱門潮流。

比賽除了可以徵到「好作品」、「好人才」之外,也是透過創意產出過程中,潛移默化置入「好品牌」印象的最佳方案。在世代差異極大的現狀下,能將品牌形象無差別的置入不同族群,達成上述行銷「三好」目標,比賽絕對是最低成本&高效益的方案。原因無他,隨著自媒體不斷發展,Youtuber、直播主、網紅等 KOL,藉由參賽不斷互相碰撞、學習、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