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第19例屬零星個案 陳其邁:非社區傳播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7日下午到桃園機場視察防疫整備情形。(行政院地方新聞組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7日下午到桃園機場視察防疫整備情形。(行政院地方新聞組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新冠病毒疫情嚴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7日下午到桃園機場視察防疫整備情形,除代表總統及院長向機場同仁加油打氣外,針對口罩政策、是否提升為一級開設等問題接受媒體詢問。他表示,第19例屬於零星個案,白牌車司機傳染源跟接觸對象已有所掌握,相信在很快的時間清查結果之後,疫情可以控制得住。

陳其邁表示,從過年期間爆發疫情到現在大家都非常辛苦,所以來感謝第一線人員,尤其第一線檢疫工作一定會引起民眾抱怨,在工作上承受非常大壓力,也多虧他們把關,才讓國人安心生活。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防疫中心有必要將現行的二級開設提升至一級,陳其邁對此表示,台灣有非常完善的防疫法治,這是從SARS之後《傳染病防治法》的修訂,不管是在感染病的掌控到包括整個應變機制,都有相關法規的訂定。

陳其邁強調,現在是二級開設,行政院蘇院長及祕書長等整個跨部會協商,讓指揮中心大家共同合作,到目前為止台灣雖然面對嚴峻疫情的壓力,不管是指揮中心或是各部會工作同仁跟前線防疫人員,應該要給這些人員加油打氣。

國內口罩荒,政府口罩政策是否會作調整?陳其邁表示,概念上還是要分清楚,他是學公衛的,「社區感染」(locally infected)及「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這兩個名詞,在疫情程度擴散上的定義及概念還是有點不一樣。

陳其邁強調,第19例屬於零星個案,台灣並沒有所謂的社區傳播現象,個人其實在社區裡面感染的風險非常低,因此口罩的原則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改變。他重申,有患病或是本身需要就醫到醫院者才要戴口罩,健康的人是不需要戴口罩。

陳其邁強調,交通部也會落實計程車車輛及人員的管理,並確保計程車及大眾運輸交通司機的口罩供應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