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經濟5年來最大萎縮 疫情延燒續引衰退疑慮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2019年最後一季經濟受到消費稅調高以及哈吉貝風災的衝擊,創下5年多來最大萎縮幅度,今年初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波及,日本經濟陷入衰退的疑慮日漸升高,東京股市週一(2月17日)收盤下跌。

法新社週一報導,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在2019年12月止第四季,比第三季下降1.6%,幅度遠超過市場經濟學家預估值1%,也結束連4季的經濟擴張,並創下2014年第二季以來最大萎縮幅度,當時受到日本17年來首度提高消費稅,經濟萎縮1.9%。

該季度是受到2019年底兩大因素的衝擊,包括日本消費稅從8%提高到10%,以及哈吉貝風災造成逾百人喪生,並引發了大範圍的水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府表示,10至12月間的上季GDP初值年化後較前季萎縮6.3%,減幅是逾5年來最大,比彭博訪問經濟學家預估的萎縮3.8%還要糟,主因是對消費支出課徵較高的消費稅,在新冠病毒疫情擴散衝擊經濟活動之際,衰退的憂慮更加深了。

同時,隨著今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對日本製造業和觀光業造成衝擊,經濟學家如今密切觀察疫情對日本帶來的衝擊。

日本中央農林金庫(Norinchukin)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表示,日本在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前景只有「黯淡」,在未來幾個月,個人消費的恢復量將取決於病毒傳播情況,在今年10至12月時個人消費量可能會回升。

南武志也說,受到中國零件延遲裝運的影響,擾亂了供應鏈,日本的出口也會受到影響。

然而也有不同的觀點,三井住友信託資產管理(SuMi Trust)資深經濟師押久保直也表示,新冠病毒不會阻礙2020年第一季的恢復。他還說,這對日本旅遊業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市場擔心疫情在日本國內擴散,加上日本上季經濟創5年多以來最大萎縮幅度等多重原因也體現在股市上,日本東京股市週一收黑。

日經225指數下跌164.35點或0.69%,收23523.24點。東證股價指數(TOPIX)下挫15.10點或0.89%,收1687.77點。

日本政府將撥款153億日圓(約新台幣4,180萬元),以因應疫情產生的相關影響,包括加強機場檢疫和監測功能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