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模里西斯禁台衝擊漁業 立委憂外交部後知後覺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連非洲小島模里西斯也禁止台灣人入境?國民黨立委溫玉霞16日爆料模國確有「禁台令」,質疑外交部不該後知後覺;綠委周春米昨(17)日也表示,外交部14日回函仍否認,不料一天就改口,質疑外交部未能掌握第一線資訊,呼籲外交部說明。

因WHO將台灣納入中國疫區項下,接連義大利、越南、菲律賓等國誤將台灣採取限制飛航、旅遊入境等相關措施;接著,2月初,東非島國模里西斯也採取禁止在入境模國前14日內曾在中國、香港、澳門及台灣居住或旅遊的所有國籍人士入境。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16日臉書貼文表示,透過當地台商會和南非友人查證,確實目前持中華民國䕶照都不能上飛機,且不論從何地轉機航空公司皆拒載,遺憾的是,第一時間外交部表示此消息不正確,還謂「模里西斯並未禁止我國人入境」。

溫玉霞表示,稍前台灣船東和船員變通方法是在馬來西亞停留14天再入境,如今連經第三地都禁止入境。而2003年SARS期間,模國曾禁台,既然早有先例,外交部不該後知後覺。

溫玉霞說,詢問模里西斯移民局都說可以入境,但該國衛生部表示係按照WHO公告執行,把台灣和大陸劃成同一疫區,故不放行,因此問題根源還是WHO的公告,禁令對台漁業衝擊大,外交部除向模國政府溝通,也應加緊尋求所有支持台灣參與WHO的國際力量,盡速將台灣自「中國疫區」移除,才是當務之急。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17日則表示,2/3起接獲多起漁民陳情,2/7發函外交部,外交部2/14回覆「模國並未禁止我國國人入境」,但2/16藍委溫玉霞爆料後,外交部又改口證實此事為真。「短短一天,外交部態度急轉彎,讓人擔心外交部到底有沒有掌握第一線資訊的能力?」要求外交部釐清現況,以維護國人權益。

外交部:轉第三地 模國仍放行

對此,外交部17日說明最新進度,2月15日接獲我駐南非代表處查證回報,目前我國遠洋漁船船員仍可搭乘漁船上岸入境,只要離境14日,並自中港澳以外國家前往模國,仍可順利入境。換言之,只要在第三地(其他國家)停留14天,我國人仍能持用我國護照進入模里西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模里西斯政府的新決策並非基於國籍考量,而是根據其認定的疫區,且適用於全球各國的外籍人士。駐處持續交涉說明我國防疫努力與成效,並盡速通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更正錯誤資訊。

對於模國做法,外交部表達高度不滿,持續積極進洽中,並嚴正呼籲WHO,防疫無涉政治,WHO應回歸專業與中立,擺脫一中無理主張,盡速更正對台不當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