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了解孩子的寫作困難

意識到孩子有寫作困難是重要的第一步。越容易找到合適的策略來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技巧,並讓寫作變得容易。(Fotolia)
意識到孩子有寫作困難是重要的第一步。越容易找到合適的策略來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技巧,並讓寫作變得容易。(Fotolia)

編譯/溫婧
當你的孩子開始寫作時,你會看到什麼?潦草的字跡還是錯別字?或是望著窗外發呆、一個字也沒寫?這些寫作困難很常見。有的孩子寫作能力提高很快,有的則需要更長的時間,還有的則需要更多的寫作幫助和指導。

孩子的寫作困難主要有兩方面:

手寫和拼寫困難

手寫和拼寫都是寫作能力中被稱為轉錄能力的一部分。這方面的困難會影響孩子表達他們的想法。也就是說,即使孩子有很棒的想法,他們也很難表達出來。

老師有時可能也無法理解孩子寫的詞句,甚至孩子們自己也可能無法讀他們寫的東西。

孩子可能在書寫字母上有困難,不知如何在紙面上安排單詞,難以讓每個字母大小一致並整齊的寫在一行上,或者無法控制鉛筆。

造成這些困難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孩子還小,他們可能只是需要更長的時間發展手寫能力。

用書面語言表達想法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手寫困難。有的孩子只是無法將想法組織起來,並以書面語言的形式表達出來。

孩子可能就是沒有什麼想法,也可能有想法,但不知從何寫起。也有的孩子能夠開始寫作,但是不知道如何處理餘下的部分。

這類寫作困難主要是因為沒有寫好提綱。你可以幫助孩子用畫圖的方式梳理思路,列出清晰的寫作提綱。

意識到孩子有寫作困難是重要的第一步。你需要繼續觀察孩子,並記下所看到的內容。如果某種模式持續了一段時間,那麼可能需要向專業人士諮詢,例如孩子的老師和兒科醫生,他們都能提供很好建議。

了解得越多,就越容易找到合適的策略來幫助孩子提高寫作技巧,並讓寫作變得容易。你可以利用學校的免費評估,更好地了解孩子的長處和遇到的困難。

孩子可能會因為寫作困難而認為自己不聰明,這會損害他們的自信心。作為家長的你,需要讓孩子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