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疫情失控 中共各派系內鬥

武漢疫情到底有多嚴重?有業界曝光,中共正趕製百萬屍袋。(合成圖片)
武漢疫情到底有多嚴重?有業界曝光,中共正趕製百萬屍袋。(合成圖片)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引起的疫情蔓延全球各地,引發恐慌。此次疫情早在去年12月初就爆發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共內部早就知道此次疫情的嚴重性及「人傳人」的風險,但卻隱瞞疫情未告知國人,致使疫情失控。如今,中共上下都在推責,各方放風「甩鍋」,消息空前混亂。

中共從上到下 互相「甩鍋」

隨著被傳染人數劇增,矛頭直指湖北武漢當局。武漢市長周先旺1月27日晚間受訪時稱,傳染病必須依法披露,但他沒有上級授權,無權披露。

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1月31日也對央視說,2019年12月30~31日,武漢還有其它醫院也發現病患,所以上報了中共國家衛健委。

周先旺和馬國強的說法,被外界解讀為將疫情通報延誤責任歸咎於上級政府。

2月15日,中共黨媒《求是》雜誌刊登了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應對疫情的談話全文,指習近平早在1月7日便已得知武漢肺炎疫情,並舉行會議,對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惡化、湖北武漢剛剛換帥的時刻,習近平立刻公開這個所謂的內部講話內容,顯示出中共高層政治鬥爭激烈。

夏小強認為,這是習近平公開明確指向外界、特別是武漢市長周先旺為代表的「甩鍋派」,暗指隱瞞疫情的責任是湖北和武漢政府,不是中央,這是習近平無奈同時也是強硬的「甩鍋」動作。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分析,熟悉中共政治尤其是黨內鬥爭史的人都明白,哪怕上級錯得離譜,下級也是「奴才該死,臣罪當誅」。如果不是背後有人撐腰,借周先旺幾個膽子,他也不敢這樣公開「甩鍋」給中央領導(習近平)。

各派對外放風 消息混亂

同時公眾又把矛頭指向中共疾控中心,指該中心主任高福掌握「人傳人」疫情訊息後,不公布疫情實際情況,反倒是在醫學期刊上搶發論文。

2月15日11時16分,多家地方官媒報導高福涉「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但隨後又糾正道歉,官媒也稱未在中紀委監委的網站上看到此消息。

就在上述消息出來後,網上出現不少替高「喊冤」的訊息,並把矛頭指向中共中央。

香港《明報》2月17日的報導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的話,指去年12月底,武漢傳出不明原因肺炎後,中共疾控中心隨即介入了解。今年1月初,該中心向衛健委等中央部門及中央領導通報預警,認為這不明原因肺炎有通過呼吸道傳播的風險,應立即採取行動,包括在公共場所防控。隨著病例增加,專家分析病毒後認為,該病毒與SARS相似度極高,中央應及早行動。

消息人士指,在1月初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前,中共疾控中心的有關報告已上呈中央,並建議立即在公共場所採取緊急防控措施,但因臨近中國新年,中央領導人要求有關措施不要影響節日氣氛,防控因此錯失良機。

消息人士說,在1月7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如何應對武漢不明原因肺炎,並不是此次會議的重點。

報導披露,在中央輕描談寫的指示下,在已發生人傳人病例後,湖北兩會照開,武漢也舉行盛大的萬家宴等聚會。消息人士還說,包括高福等專家,在中央及地方均未對疫情給予高度重視的情況下,採取了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的預警方式。

疫情發生後,武漢、湖北及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等部門,紛紛「甩鍋」。消息人士表示,有關專家並非如外界盛傳的那樣未盡責任,而是權力高層決策及基層執行環節都出現嚴重錯判。

武漢大學教授披露:中央對嚴重疫情早知情

與此同時,2月16日,網傳武漢大學教授尚重生在朋友圈披露,中共中央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嚴重性早已知情。

1月9日,就武漢新疫情,尚重生曾接受中共總台央廣湖北記者站長左艾甫的採訪,而這個採訪稿只作為內參稿。左艾甫透露,這個傳染病很厲害,他們採訪了好幾個患者,有一人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沒有確診,只能回家等待。此傳染病很可怕,他詢問,應急部門是否可以為看不起這個病的患者減免部分檢查費用和醫治費用?

尚重生對該記者談到,危機管理應在黃金時刻處置,否則會導致更多的危機事件,到後面就越來越難以處置且代價更大,相關負責人應該趕緊處置。但不幸的是,2020年1月9日以後,不該發生的事都發生了。

2月16日,網上流出兩份中共內部文件,一份來自中共海軍工程大學,另一份來自上海市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文件顯示,中共內部很早就知曉新冠病毒類似SARS,有感染性,而中共軍方大學早在1月初就開始預防。

夏小強表示,種種詭異的消息反映出中共高層博弈的激烈。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大量快速奪去中國民眾生命的同時,中共高層的激烈內鬥正在同時進行,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即將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