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欲染指世界智財組織 美反對台憂心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人馬有意角逐聯合國下轄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總幹事職務,美國已表示,將會阻擋此人事案。對此,外交部發言人18日指出,中共近年來積極安插中籍官員擔任重要國際組織高層職位,一來排除、打壓台灣參與,二來企圖改變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許多主要國家對此抱持保留意見,我們也同感憂心。

中共竊取技術與偷盜智慧財產權惡名昭彰,如今卻傳出中共欲競選「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總幹事職務。該組織設有專利權機制,有能力改變全球智財權規則、判奪專利權衝突,並能因此掌控高達數千億美元的商業祕密。

根據《彭博》報導,目前已有10人有意角逐WIPO總幹事,其中,中國籍現任副總幹事王彬穎便是其一。然而,對美國來說,讓一個被指控竊取技術的國家掌控制訂國際智財權規範機構,這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擔憂中國掌控WIPO會藉此機制竊密。因此,美國政府正邀集各國討論此事。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8日表示,許多主要國家對此事抱持保留意見,我方對尚未發生之事不做進一步評論,但就事實現象,可看到中共系統性安排人馬,參與國際組織領導地位或幕僚。我方並非質疑當選人國籍,而是這些人進入該組織後,會改變、擬定影響組織政策,進一步排除、打壓台灣,也企圖改變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中共系統把持國際組織 引美國警覺

中共系統把持國際組織,趨勢論壇創辦人吳介聲曾撰文提醒,在中共近20年刻意經營下,許多國際組織已由聽命於中共當局指令的中共高官直接管理,例如: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國際法院、國際電信聯盟等數十個組織。 

此外,還有聯合國副祕書長劉振民、夏煌任祕書長非洲大湖區特使(副祕書長級);徐浩良任聯合國助理祕書長,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親中);世衛組織助理幹事長中籍人士;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副總幹事王彬穎中國籍;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祕書長屈冬玉(前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國際民航組織(ICAO)祕書長柳芳(中國籍);國際電信聯盟(ITU)祕書長趙厚麟;世界銀行常務副執行長、首席行政官楊少林;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祕書長劉振民;聯合國國際工業發展組織(UNIDO)祕書長李勇;國際奧會副主席、國際氣象組織(WMO)助理祕書長;中共主導亞投行,還有前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主席孟宏偉等,族繁不及備載。

對於中共滲透國際組織,美國已有所警覺。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開設「國際組織中的中共代表」專案,緊盯國際組織之中共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