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強勢介入復工 陸企怨:太過強制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2月10日大陸復工日至今,仍有數百萬工人因對疫情的恐懼和封城措施無法返工。目前疫情和經濟兩大問題在中國已形成難解的死結,企業老闆對政府的種種強制措施已經產生反感,盼望能夠多一些自主性。

《紐約時報》2月18日報導,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表示,公司雖已於上週重啟位於天津的窄體客機組裝線,但只會「逐步增加產量,同時採取所有必要的健康和安全措施」。

日本豐田公司表示,他們在大陸的四個組裝廠中,17日和18日重啟了三個廠,但都只排一班,位於成都的第四個工廠繼續停產。

資深媒體人劉水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從2月17日以後,大陸各地的高速公路、省道、縣道全部免費,這就是讓企業和工人復工,「但是誰敢復工啊?復工了以後,現在很多地方都感染了,這就是一個死結,解決不了。」

深圳市上雪科技園的一位小微企業主對《每日經濟新聞》說,雖然獲准開工,但由於缺工人,所以只能發庫存。該企業的深圳員工原來有41人,現在只回來了9人,無法生產,卻要支付每月12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房租,以及所有員工的工資每月大約20多萬元。「以現在的狀態最多撐到4月分,接下來可能要賣房、賣車了。」

上海一家經營東北菜的餐館老闆說,她的餐館和附近幾十家餐館對很快重新開張幾乎不抱希望,這讓他們可能無法生存下去。「現在還不知道哪一天可以重新開業」,她說,「未來的事只能聽天由命了。」

台灣著名財經傳媒人胡采蘋在社交媒體表示,有幾家在大陸的大型台商告訴她,「他們所在城市的公安局直接下令復工」。一家崑山台商說,公安局派人直接坐進辦公室,逼他們打電話給外地員工立刻回廠上班。

一家電子產品配件企業的老闆表示,建議由企業自己把控復工情況,企業老闆掌控需要復工多少人。因為老闆要對員工的事故負責賠償,所以一定要確保復工人員的隔離和安全。

他遇到的情況是(政府)統一審批,很多企業通常無法具備或者不能完美地具備審批條件,結果就無法復工。他了解到,在其所處科技城的幾十家企業中,目前只有一家華為的供應商獲得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