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萬醫師號召民眾站出來 連署挺台灣加入WHO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19日和多位醫界領袖召開記者會,呼籲全民參與連署,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記者陳柏州/攝影)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19日和多位醫界領袖召開記者會,呼籲全民參與連署,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為此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召開會議因應,但台灣卻被排除在外,只能透過視訊會議參與。對此新聞媒體平台邀集多位醫界領袖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都能參與連署活動。外交部無任所大使吳運東認為,現在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危機就是轉機」,所有醫界共同規動連署,就像這次防疫全民動員一樣,號召向所有人,向國際社會發聲。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其實我們都很清楚,若是沒有加入世衛,台灣的疫情在世界地圖的呈現,就會變得跟中國大陸一樣,「只要中國大陸很慘,我們就會被視為疫情也很慘」,但台灣其實做的非常好,這樣的誤會是很嚴重的問題,其他國家可能因此不願意與台灣交流,對文化、經濟發展,都有嚴重的影響,無法獲得最新訊息、也無法加與WHO的活動,獲知疫情最新發展。

北市聯醫總院院長黃勝堅表示,台灣的防疫能力優秀,從這一次的武漢疫情能看到基層、醫療體系到中央,整個防疫網絡建設其實很完備,基層的大家很努力,再加上中央政府的安定能力很強,民眾對疫情的恐慌是不知道怎麼處理,因此能夠加入WHO是很好的。

當被問到台灣目前的醫療量能,是否能夠應付未來的疫情挑戰。邱泰源表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相較於SARS時期,出現相關症狀都會到大醫院就診,現在居民出現相關發燒症狀,都會先到社區診所看診,就能夠減輕醫院負擔,台灣擁有堅強的社區醫療體系、全人醫療教育,未來台灣也能在社區就將防疫醫療做好,畢竟針對境外的整合也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