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鑽石公主號結束隔離 台旅客21日返台

圖為鑽石公主號。(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鑽石公主號。(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鑽石公主號」郵輪3日起停靠日本橫濱港,19日結束隔離14天措施,500名首批乘客在日本時間上午10時30分(台灣時間上午9時30分)陸續下船,目前鑽石公主號上有24名台籍人士,包含22名旅客及2名船員,另新增1名確診,尚未掌握個人資料,原定於今日返台,但受限於需要經過日方航班准許,預計最快在21日下午返台,返台後則要依相關規定進行採檢、隔離。

截至17日止,全船搭載約3700人中,有542人確診武漢肺炎,船上乘客在19日結束14天隔離期,各國也陸續包機啟動撤僑作業,目前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籍乘客原定於19日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作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運送作業與首批武漢包機類似,因為現在鑽石公主號郵輪已經被列為一級感染區,再加上超過500例的感染者,處在一個高風險環境下,經嚴密考量後,從鑽石公主號接回的國人都須至醫院進行採檢,若兩次採檢皆為陰性,才會轉至檢疫所隔離14天,倘若確診則會直接待在醫院治療。

據統計,鑽石公主號有24名台籍人士,其中,有22名旅客及2名船員,19日新增1名確診,累計5人確診將待在日本當地醫治。何啟功表示,對於具體人數要到最後才能確認,因有其他人擁有兩本護照,當初不是持台灣護照到日本,但是他也想回來,原則上只要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國籍的人,希望能夠包機回來就會一併處理。

對於國人在日本的登機規劃,何啟功表示,規定與首批武漢台商返台類似,屆時國人將全程戴口罩、防護衣及面罩,抵台後也要進行量測體溫等作業,而隨行的空服員及醫護人員也須全程穿上防護措施,但無需進行居家隔離14天。

至於目前鑽石公主號兩名船員情形,何啟功表示,目前其中一人要坐包機回台,另外一人被安排留船繼續工作,在郵輪乘客全數下船後,會進行澈底消毒,預計將觀察他一個月後的情形,若沒有確診,到時再進一步評估該船員是否能回來。

對於日前傳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台籍人士不想搭包機返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然希望能夠與指揮中心指示進行辦理,但因為無法強押回台,只是如果回台,就要送院進行隔離採檢。

首批下船旅客預計有500名旅客下船返家,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表示,19日下船旅客將返回自宅過正常生活,這幾天也會透過電話確認這些旅客的健康狀況,預計可以下船的旅客在21日前後,就會全數下船,但在郵輪上曾經與確診旅客同房的旅客,即便採檢結果是陰性,仍需以確診乘客下船日開始計算,持續留在船上14天進行觀察,若健康狀況沒問題,才能下船。

另在日本鑽石公主號遊輪的24名患者及患者的8名家屬無症狀感染者,雖經檢查呈現陽性,但無症狀,在19日凌晨2時15分左右抵達愛知縣岡崎市安置場所,經再次受檢後,有4人出現疑似肺炎症狀,目前已送醫。

該處安置場所為尚未開業的藤田醫科大學岡崎醫療中心,藤田醫科大學指出,32人中有4人出現疑似肺炎症狀,已送往愛知縣內醫療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