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鑽石公主號台人包機 外交部:最快21日啟動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共有22名台灣人,由於5名已確診在日本住院,19日下船採檢陰性5名、20日再下船9人,目前還剩3人等待下船。外交部20日表示,最快21日下午就能以包機方式接他們回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船上約20餘名台籍乘客、2名船員;扣除5人確診送當地醫院隔離,另有1名台籍船員應公司要求留日,樂觀估計,台灣包機最多可接回19名國人,依日方規定確診者不能上包機,因此登機前提是「必須檢疫結果陰性、無症狀者」。

台灣乘客20日有9人下船,駐日代表謝長廷到橫濱大黑碼頭代表政府向他們致意,目前已送往飯店安置。另外在日本醫院隔離的5名確診台人,目前狀況穩定,必須留在日本直至康復。

歐江安說,台灣方面希望這兩天所有台籍乘客都能完成檢疫,我方已備妥包機,最快明天下午從台北出發,前往羽田機場,最後實際搭機人數視台日雙方檢疫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