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務部公布檢察長人事名單 共17人大搬風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1)日公布本(109)年度檢察長人事異動名單,高檢署檢察長由北檢檢察長邢泰釗出任;北檢檢察長則由雄檢檢察長周章欽接掌;中檢檢察長陳宏達調任法務部主祕,而法務部參事張春暉則未獲選。蔡清祥說明,這他是站在上位綜觀整體布局、通盤考量的結果。

此次檢察長人事異動案共有17個職位異動,其中,六都的7名新任檢察長包括北檢的周章欽、新北檢的王文德、桃檢署的王俊力、中檢的毛有增、南檢的葉淑文、雄檢的莊榮松、橋頭地檢署的洪信旭;而士林地檢署長朱家崎則是繼任原位。

在新名單中,最資深的是司法官學院23期的周章欽、24期的邢泰釗、29期的王俊力;最資淺的檢察長為司訓所36期結業的張介欽,曾任北檢襄閱主任,現為廉政署肅貪組組長;而唯一的新進女性檢察長則是35期的張云琦,曾任保護司副司長。

蔡清祥說明,周章欽近年一直想退休,但他行政與偵查經驗豐富,幾經慰留後,他才終於首肯續任檢察長,而將他調至北檢,是因為他的資歷與能力較符合;陳宏達雖然任期未滿6年,經考量他的行政長才後,決定延攬至部內擔任主祕。至於張春暉,要在他與張介欽中挑出一位出任檢察長,確實令他左右為難,最後還是希望張春暉繼續留在部內幫忙,「下次有機會」。

而這此也出現5名新人檢察長,包含桃檢的王俊力、台東地檢署的陳松吉、澎湖地檢署的李嘉明、金門地檢署的張云琦、連江地檢署的張介欽。另外,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調任法務部主祕;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任滿6年調任檢察司長;新北地檢署檢察長朱兆民則調任高檢署主任。

蔡清祥表示,檢察司長王俊力雖想回南部服務,但考量人數更多的桃園地檢署龍頭懸缺近一年,決定先請他接掌桃檢;而高檢署檢察官張云琦是本次唯一的女性,曾前在法務部保護司服務多年,成績亮眼,接掌金門地檢署符合其經歷。

高檢署檢察官李嘉明則是因為辦案成績有目共睹、曾入圍兩次檢察長,因此再度獲得檢審委員青睞,派他出任澎湖地檢署檢察長,具有象徵意義,鼓勵其他人不屈不撓、戮力表現;台中高分檢檢察官陳松吉曾在廉政署與調查局服務過,具有檢廉調的資歷,派他接台東地檢署是倚重他的多元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