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肺增2父子確診 無出國史

台灣新增2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感染源釐清中,目前全台累計28例。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右)23日回應是否為社區傳播時表示,這是台灣第三起社區感染,他認為仍是「零星」社區感染。左為指揮官陳時中。(中央社)
台灣新增2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感染源釐清中,目前全台累計28例。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右)23日回應是否為社區傳播時表示,這是台灣第三起社區感染,他認為仍是「零星」社區感染。左為指揮官陳時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公布,台灣再新增1對父子確診案例;2人雖無出國史,但家人可能有相關接觸史,目前感染源仍在釐清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新增2例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為北部80多歲男性(個案27)及50多歲男性(個案28),2人為父子關係。

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個案27在2月9日因發燒,診斷為肺炎,16日因呼吸急促轉至加護病房,因為之前檢驗流感都呈陰性,故列入擴大採檢。他的兒子、個案28曾於1月31日也出現類似症狀而就醫,被通報採檢,23日與父親一起確診。

由於個案27、28白天同住,指揮中心研判,此案為密切接觸者傳染,為一起家庭群聚感染案例。初步已匡列案27的醫院工作人員接觸者115人,已採檢40人,將持續調查、追蹤、採檢及隔離。

此外,2位個案還有2位同住的家人,是案27的太太和小兒子。小兒子因為工作,需要頻繁往返中國,去年12月2日從廣州回來,過年期間也曾經與中國友人聚餐,目前指揮中心正在調查其活動史可能暴露者,持續回溯追蹤調查。

指揮中心也祭出新制,醫護人員除非報准,否則不可出國。陳時中說,禁止醫護人員出國,主要是希望盡量把醫護人力都留在台灣,如果出國回來又要做居家檢疫14天,在醫療人力吃緊的情況下,會對醫院量能產生影響。但若有特殊開會情況,例如與疫情有關的研討會,可向地方衛生局提報,再依據個案審查方式來處理而予以核準。

鑽石公主號返台旅客 二次採檢全陰性

另外,針對鑽石公主號上19名台籍旅客21日包機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全數旅客一次採檢都是陰性。22日晚間11時30分進行二次採檢,23日公布結果,均為陰性,接下來全員將可離開醫院並前往檢疫所隔離14天。

陳時中指出,外界或許對於日本處理鑽石公主號的方式有很多批評,但台灣仍要感謝日本,很清楚地把台灣籍確診的5人留下來,「讓我們負荷減低很多」。

居家檢疫有漏網?陳時中:改資訊化監控

對於有台商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是政府宣布由中國返回台灣全面居家檢疫的前幾波旅客,但他居家檢疫14天,從未接到里辦公室或警方的電話,也沒有收到「監控手機」,甚至到居家隔離期結束,疾管單位給里幹事的名單中依舊沒有他。

陳時中表示,他認為這有一些「斷線」的情況,希望這已經是「過去式」,現在從入境到居家隔離,希望都能納入「資訊化」方式監控並確實掌握。

強化日韓邊境管制?陳時中:研議中

另外,考慮日本、韓國的確診病例數持續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提升日、韓兩國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陳時中表示,目前對於日韓邊境管制措施或加強居家檢疫等,都在研議中。

不過,陳時中也說,雖然韓國病例增加快,但主要集中在一些區域,其他地區則屬於比較零星,但對於這種情況也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