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用錯藥難解困境 官員制定逃離計畫

⊙周曉輝
2月23日,中共在北京召開了統籌推進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習近平率七常委悉數出席,且沒有戴口罩,這應該是為了回應海外關於「有常委感染」的傳聞。

針對當前「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疫情和「受到較大衝擊」的經濟現況,習近平在講話中明確否認高層存在任何過錯,堅稱「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直接否定了海內外對中共高層早在1月初就知曉疫情,但卻沒有採取有效措施的質疑和批評,這樣的回應是否能得到民眾的認同,中南海應該並不在乎,而這似乎表明四分五裂的中共高層又一次在表面上達成了暫時的妥協。

達成暫時妥協的原因,不外乎是當前嚴重的危機不僅威脅到了中共政權,也威脅到了中共高官們的切身利益以及生命安全,尤其是無孔不入的病毒,讓自覺可以掌控很多事情的高官們難以防控。在這種情況下,儘管各懷心腹事,但堅持兩個「維護」,一致對「外」成了當下的選擇。

而面對中國國內當前面臨的這兩大危機,習近平又一次開出了與之前差不多的藥方,按照其說辭,這個藥方賴以仰仗的正是「中共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不過,這個所謂的優勢的實質就是「假、大、空」,就是可以動用一切專政暴力手段對付百姓,就是可以不顧百姓的死活,就是可以鉗制封殺一切中共不樂見的信息。

針對疫情,習要求「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有效性」、「維護社會穩定」等。而腐敗無能、一貫遵循政治正確的各級官員,在這樣的指令下,要「遏制疫情擴散輸出,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癒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根本不可能聽從專家的建議,不可能從百姓的利益著想,只可能以暴力維穩手段加強控制,加強輿論洗腦,就必須造假。

近日,網路熱傳的武漢醫生發的〈我在抗疫一線,我們在政治正確的前提下治病救人!〉一文就透露,一系列追求政治正確的救治行為,導致現在「出院患者的症狀都比新收病人的病情還要重」,「我們已經走在運動式的救治之路上,我們在大躍進的方向上邁進。」而各地大量警察增援武漢,目的又何在呢?

在救治路上的大躍進,在應對疫情上的政治高於一切,自然是為了挽救受到疫情衝擊、瀕臨崩潰的經濟。習為此在講話中還對如何挽救經濟提出了八點要求,包括復工復產、幫助中小微企業、就業、脫貧、農業生產、民生、外貿外資。這其中最為關鍵的是各地區企業的復工復產。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企業開工力調查・報告〉中說,高達67.7%的企業難以承受2週的延期開工;能承受1個月以上延期開工的只有7.1%,能承受2個月以上延期的企業只有1.7%。而企業不開工,不僅企業損失嚴重,很多職工的損失也相當大,對於中國經濟、世界經濟意味著什麼,尤其是對於岌岌可危的中共政權而言,意味著什麼不言而喻。

在「不開工等死,開工還有一線生機」的判斷下,為了保經濟,更是為了保政權,習中央幾次在講話中提出了復工復產的要求。然而,在疫情還沒有出現拐點的時候,在疫情真相被掩蓋之際,習中央提出各地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導致新一輪大範圍的感染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比如,在貌似低風險地區的吉林省,長春一汽集團已於2月10日正式復工,但近日卻傳出汽車城被封的消息,據悉是發現了感染者而導致不少人被隔離。還有當當網,也被爆出剛剛上班,發現一名員工感染,進而相關人員被隔離。試想,全國有多少企業會出現類似的情況?

無疑,習近平在疫情和經濟方面的要求需要中共各級官員身體力行的執行,因此,習又對擁有「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的各級黨委、政府以及領導幹部提出了要求,要他們「高度警惕,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他們「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等等。只是早已深諳中共邪惡的各級官員,尤其是中共高官們,有多少願意發自內心的繼續為中共效命的?特別是在恐怖的病毒面前,為了保命,有幾個樂意「勇當先鋒」的?

事實也是如此。據雅虎新聞2月21日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中共官員有制定應急逃離計劃的跡象,其核心可能涉及中共高層領導人離開中國、或尋求海外庇護所的安全舉動,「類似美國的世界末日掩護所」。這表明了北京內部對疫情的潛在擔憂程度。

另據全民共振平台發言人李一平不久前披露,中共體制內的大家族在過去就已經形成共識,把子女安排到海外,整個家族已經安排好了後路,而老一代在國內搞政治,進行統治。等船要沉了,大家就一起逃亡。這個一起逃亡之路已經安排好了,習近平上台後也不敢堵絕,因為怕這些人和他拚死一搏。

據透露,北京最高層的逃亡之路有兩條,一是從中南海到西山的空軍基地,有一條祕密通道;二是從中南海到人民大會堂,再到北京國際機場,有另一條祕密通道。 這兩條通道其中的一部分在1989年鄧小平下令武力鎮壓學生的時候曾啟用過一次。現在,這兩條逃亡之路依然暢通無阻,時時刻刻準備著。

顯然,美國情報機構透露的最新消息,在間接印證李一平之前所言,而中共官員業已啟動應急逃離計劃,說明中共高官們對於能否應對當前的疫情和各種危機,並無信心,因此做了兩手準備。可以說,中共高層為自己準備後路,其實也在預示著紅朝將倒。不過,他們的行動已被美國情報機構盯上,這對中共高官們可不是什麼好消息。

應該說,不僅中共高層在準備後路,中共的各級官員也紛紛為自己尋後路:將家屬子女安排到海外,將資產轉移到海外。這樣的官員根本無法統計。是以,在中共治下的當下中國,就出現了相當滑稽的局面:做兩手準備的中共高官靠著心懷二心的各級官員,以暴力、謊言來應對疫情和經濟困境,問題能解決嗎?

更為重要的是,中南海迄今都不願承認和面對造成今日困境和瘟疫流行的根本原因是源於中共在過去二十年犯下的滔天大罪,不願反躬自省,改邪歸正,而是堅決在死路上不回頭,那就只好等著最後一刻的到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