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人被誤認中國人 遭俄國強制隔離 外交部:與俄方溝通中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人因「東方臉孔」遭到俄羅斯強制隔離!目前有兩位台籍遊客被送醫強制隔離,另有兩名台人在街上遭俄警要求返家隔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說明,雖然在台灣戴口罩是基於保護與預防很正常,但俄國認為戴口罩是生病,加上他們對東方臉孔搞不清楚所致,外交部持續與俄方溝通,提醒國人,疫情嚴峻時期,如出國要特別留心當地情勢。

武漢肺炎延燒,俄羅斯禁止中港澳人士入境並關閉中俄邊界,但未禁止台灣人入境。不過,近期卻傳出俄國發生「台灣人東方臉孔」遭誤認為中國人,而被歧視與強制隔離。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指出,有兩位台籍國人23日前往俄羅斯,被當地誤認為中國人,又因國人習慣「戴口罩」而被誤以為生病,兩人被莫斯科市府人員帶往醫院強制隔離,國人向我駐處求援。目前駐外處持續與俄方交涉,協助行李處置並與兩人保持聯繫。

另有兩位台人走在路上,遭俄羅斯警方盤查後,要求立即返家居家隔離。此外,兩三週前,外交部也收到俄羅斯代表處電報指出,我國人因亞洲面孔遭到語言與肢體暴力。

歐江安表示,目前駐外處持續與俄方交涉,並協助遭到強制送醫國人的行李處置,外交人員與兩名國人持續保持聯繫。入境俄國海關會要求填寫檢疫相關資料,而俄方如果覺得你可能生病,會強制把人帶往醫院檢查。提醒國人赴俄要特別留心當地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