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疫情危及中共政權 習罕見率政治局集體露面

圖為戴口罩的中國民眾。(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戴口罩的中國民眾。(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哲/香港報導】2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率所有政治局常委和委員,在北京召開有關武漢肺炎工作部署的會議,顯見中共大難臨頭。而香港作家陶傑從信仰的觀點提醒,世界正面臨「《聖經》時刻」。

有評論指出,中共最高層集體露面,可以看作是對連日來外界傳聞,中共高層多人被武漢肺炎病毒擊倒的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畫面中,坐成一排的七位政治局常委都沒有戴口罩,而對面的幾十位政治局委員和其他官員,全部戴著口罩。

會議釋放八大訊息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這次會議主要釋放了八大重要訊息。第一、疫情已經全面失控,對於中共來講,這次疫情的發展,將會決定政權生死。

第二、各級黨委和政府大都有「厭戰情緒」、「僥倖心理」、「懈怠心態」,地方政府表面服從中央領導,其實都在各自為政,處於自保狀態,政令難出中南海。

第三、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疫情已完全處於無法控制的狀態;第四、北京已處於疫情爆發初始階段,中共必將重點應對;第五、調動在國際上多年來滲透和收買的全部資源。

第六、牢牢掌握輿論宣傳和媒體,封殺一切不利消息;第七、啟動戰時和危機時期的超限維穩機制和手段,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中共政權穩定,輾壓所有可能的民變和反抗。

第八、疫情對大陸經濟的衝擊,將會是致命的和長期的,失業加劇,民眾的基本生活保障面臨困局,正在失去外貿和外資的基本盤。

資深新聞工作者石山則指,該會議透露中共高層達成妥協,即有復工推動經濟的總要求,但同時授權給地方政府自行決定。另一方面,這個會議設立了眾多的「分會場」,通過影片連結到大陸大量的「縣團級機構」,突顯北京不滿部委和省級傳達中央意圖不及時、不充分,造成過去一個多月的政令混亂。

時事評論員唐浩表示,這次會議顯示,黨內有諸侯不聽中央命令,懶政、墮政,還可能造假情報來應付中央,形成黨內的政治矛盾與衝突,對黨中央的權力核心構成了威脅。所以北京日前下令撤換湖北省委書記與武漢市委書記,而中共總理李克強這次會議上也跟著說要「加強黨的領導」,「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顯然是北京當局在對黨內各派系與各地諸侯進行政戰喊話。

唐浩說,這場抗疫戰,很可能已經在中共黨內引發一場宮廷內戰,對當權者帶來挑戰與威脅。

陶傑:疫情全球化是「神學問題」

素有「香江才子」之稱的香港資深作家兼傳媒人陶傑在CUP媒體發文說:「中國武漢肺炎形成全球瘟疫。禍不單行,南亞次大陸有4000億蝗蟲,枕待邊境,隨時向東北方向烏雲蓋頂,巨潮洶湧大撲殺。這是歷史上的『《聖經》時刻』。」

陶傑解釋,所謂《聖經》,指的是《舊約》中耶和華怒於亞當夏娃之後,人類的後裔腐朽墮落、貪婪、暴虐,決定予以嚴懲。天怒之處,伴隨天譴,億萬蟻民,為容忍或參與暴虐,付出代價。

陶傑說,在疫情之中,每一個人要保持冷靜,維持信心,除了同情和憐憫,除了醫療衛生,最終讀一點神學,在心靈的大光中尋求救贖與解放。畢竟人生在世,不止為一張進食的嘴巴尋找一個口罩之簡單。

美專家:疫情證明陸迫切需要民主

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的高級顧問尼爾森(Adam Nelson)週一(2月24日)在《國會山莊報》撰文指,「武漢肺炎爆發表明,我們迫切需要開發一種重要而又被忽視的流行病解藥——民主。因為在病毒傳播的同時,中國(中共)在壓制言論自由,讓醫生噤聲、限制訊息自由流通、忽視衛生建議,結果是死亡人數上升。」

尼爾森指出,「在中國反覆發生的全球衛生危機表明,言論自由和民間社會融入對發現和對抗傳染病都至關重要。沒有這些,醫學專家的話會被箝制,醫護人員會被投入黑暗,而最受傷的是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