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莫斯科用人臉辨識搜查中國人

莫斯科市的市長索比亞寧日前表示,按照政府頒布的規定,所有從中國來的人,即使沒有出現病徵,也必須在家自行隔離2週。(Getty Images)
莫斯科市的市長索比亞寧日前表示,按照政府頒布的規定,所有從中國來的人,即使沒有出現病徵,也必須在家自行隔離2週。(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自從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俄羅斯先中斷了與中國的多數航空交通,關閉了中、蒙邊境,要求中國留學生不得返回俄羅斯;近日更傳出俄當局動用人臉識別技術來捉拿未按規定進行為期兩週自我隔離的民眾,並對滯留於俄國境內的所有中國籍人士施行十分嚴厲的管控手段,被海外輿論批評侵犯人權,然而截至發稿,中共外交部對俄方的這一系列做法保持沉默。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的市長索比亞寧(Sergey Sobyanin)日前表示,按照政府頒布的規定,所有從中國來的人,即使沒有出現病徵,也必須在家自行隔離2週。他承認,為防止他們離家外出導致病毒擴散,俄國當局在市內使用了人臉辨識技術來追蹤那些從中國返回俄國的人,以確保他們隔離期內留在家中。

索比亞寧表示,那只是預防疫情在俄國擴散的戰略,可能「不令人高興」,但是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

另據美聯社報導,莫斯科官員已命令警察搜查旅店、宿舍、公寓和商家,追查至今仍滯留在莫斯科的中國人,並使用人臉識別技術來找那些被懷疑抵達俄羅斯後沒有自己進行14天強制隔離的人。

報導表示,俄羅斯媒體還提到,俄當局還要求莫斯科公共交通系統的工作人員,在公車、地鐵和電車上攔截從中國來的乘客,要求那些乘客填寫問卷,回答諸如在俄羅斯的原因,是否在遵守隔離期、健康狀況以及住址。

莫斯科地鐵(The Moscow Metro)的官員向美聯社證實了這些防疫措施,並稱如果乘客無法證明自己完成了14天的強制隔離,乘務人員將打電話叫救護車將其送至醫院。

在距離莫斯科1,800公里外的葉卡捷琳堡市,當地的中國人社區也受到嚴密的監控,一些巡邏員在向當地的中國人發放口罩,並要求他們去醫院接受檢查。

為了防止新冠病毒在俄羅斯境內傳播,俄羅斯當局已經讓數以百計的人住院檢查,並對大約1萬4千多名從中國返回的民眾進行強制隔離觀察。

迄今為止,俄羅斯境內僅發現了兩起中國籍人士感染的病例,而且都在西伯利亞住院治療後康復,但俄羅斯當局還是在俄境內針對中國籍人士以及近期從中國返回俄羅斯的民眾實施人臉識別監控,這些極為嚴厲的管控措施招致人權倡議人士的譴責。人權倡導者們批評俄當局的上述做法是「歧視性種族評判」,而非有效的防疫方式。

然而,對於俄國當局針對中國人所採取的這一系列及其苛嚴的管控措施,中共外交部至今沒有提出過譴責或警告。在中共外交部2月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當現場記者問及如何看待俄羅斯當前針對中國人所採取的嚴厲防範舉措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甚至還為俄羅斯解釋稱,俄當局出於防控疫情需要採取的限制性措施只是臨時性的,相信一旦疫情好轉就會調整乃至取消,引來眾多網友嘲笑中共「認俄為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