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甲媽繞境是否舉行? 徐國勇:應做好延期備案

內政部長徐國勇25日表示,將依疫情發展狀況,與宗教團體溝通大型活動的因應方式,對於人數眾多之大型活動,應做好延期舉辦的備案。(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徐國勇25日表示,將依疫情發展狀況,與宗教團體溝通大型活動的因應方式,對於人數眾多之大型活動,應做好延期舉辦的備案。(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在台確診病例增至31例,對於即將到來的大甲媽遶境活動是否停辦,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內政部將依疫情發展狀況,與宗教團體溝通大型活動的因應方式;對於人數眾多之大型活動,應做好延期舉辦的備案,並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政策。

徐國勇表示,疾管署已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內政部也已將相關資訊提供給宗教等各團體和地方政府,提醒遵照規範做好防疫工作,例如在宗教活動時,儘量減少手部接觸、備齊酒精消毒等,並與宗教等各團體溝通大型活動的因應方式,對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的室內及大型活動,應做好延期的備案。

徐國勇強調,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全球的問題。如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任何決定時,所有民間團體應共體時艱、一起配合遵守;若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執行,就是具有強制性的,防疫視同作戰,每個人都有責任義務,請民眾務必配合。

徐國勇表示,宗教對社會的安定與繁榮,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但為避免群聚風險,會持續提醒依照疾管署訂定的公眾集會因應指引,預先做好各項防疫規劃及措施;台灣豐富的宗教文化,是強而有力的軟實力,未來將會把民政司宗教科提升到宗教司的層級,凸顯政府對宗教力量的重視,進而提供宗教團體更良好的發展環境。

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則表示,宮廟都會配合政府的政策,今年要到朝天宮進香的宮廟,有100多家已經延期;每年到北港進香的信眾至少10萬至20萬人,如果防疫中心發布命令,一定會協調、拜託信眾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