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談股論金】防疫口罩價格飆漲下的恐慌

⊙金谷道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恐懼下,美股連續兩天重挫,週二(2月25日)道指跌879點(或3.1%),連兩日重挫1910點,自今年高峰回挫8.4%,今年累計下跌5.1%,指標股蘋果公司和臉書已自高逢回跌超過10%,進入修正領域。

道指本週迄今下挫6.6%,已是2018年12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顯示投資人已進入恐慌殺出持股的模式。2018年底的重挫是反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一年內連續4次升息的過度緊縮,此時則是對新冠病毒疫情恐在歐美社區感染的擔心。

其實,在1月23日武漢封城之後,緊鄰中國的亞洲股市已經演練過恐慌崩盤。韓國股市隔週大跌5.6%,兩週內最多跌7.3%,台股也曾兩週內最多跌8%。但週一(2月24日)在道指大跌逾千點的恐慌下,韓股和台股皆小漲坐收,這在過去很罕見,顯示亞洲市場在經歷了武漢封城的震撼後已趨向理性反應疫情利空。

疫情爆發之初,亞洲投資人最感同身受的是買不到口罩,自然對疫情感到悲觀,於是忍痛拋售手中持股。現在,疫情在義大利爆發社區感染,一個月前覺得疫情是中國問題的歐美投資人也開始恐慌,同樣買不到口罩,同樣先殺出持股,這便是這兩日歐美股市大跌的背後故事,只不過落後反應亞洲市場。

義大利爆發260人以上確診的社區感染,舉國恐慌,據報導網路賣出的口罩價格已由前週的0.1歐元漲到10歐元,1公升的清潔劑也由7歐元飆漲到39歐元。據路透社報導,義大利當局已對這個口罩價格的飆漲展開調查。

美國的情況也是一樣,在亞馬遜網站上販賣的100個醫療級拋棄式口罩,目前售價為15美元,是幾週前的4倍之多。3M的N95醫療口罩每20個的價格也由1月底的17美元飆漲4倍以上到70美元。Honeywell的20個口罩市販價格也由12.4美元飆到64美元。

歐美口罩價格飆漲,正反映民眾爭相搶購口罩,也說明投資人恐慌賣股的理由是擔心疫情在歐美爆發。

那為何台股在週一的道指崩跌千點之後仍然在週二小漲收盤呢?原因很簡單,台灣政府早就實施口罩限購制度,民眾可用健保卡每週購買2個口罩,而且價格平民,每個台幣5元(或0.17美元)。

此外台灣政府已搶先動用國家資源增開60條口罩生產線,預計2週內將全台灣的口罩日產量由400萬片增加到1千萬片,民眾未來可購買的平價口罩將越來越多。

在疫情爆發之初,原本外界一般都認為台灣會是全球僅次於中國的疫情重災區。但在台灣政府、醫療人員和全民的努力下,時至今日台灣確診的人數約30人,少於美國和泰國的各35人,更少於義大利的229人和韓國的833人。在這種防疫的優異成績之下,台灣的股民週二自然沒有跟隨美股崩盤而亂賣持股。

回來看美股,對疫情的恐慌是投資人此時殺低持股的藉口,但這僅是心理的恐慌,實際上除義大利外,歐美各國並未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加上民眾警覺性已高,很難重蹈中共當局刻意隱瞞疫情的覆轍,估計歐美投資人對疫情的恐慌將是暫時性的。

另一方面,由於口罩生產門檻很低,各國都可仿效台灣做法,在本國大量增產口罩,引導口罩價格回跌,屆時股市又會回歸正常的成長軌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