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確診破千例 韓製造業信心4年最低

圖為韓國的汽車工廠。(Andrew Wong/Getty Images)
圖為韓國的汽車工廠。(Andrew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據韓國央行週三(2月2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韓國製造業信心指數在即將到來的3月大跌,人們十分擔心疫情的擴散可能破壞該國已疲弱的出口和經濟復甦。同時,根據標普全球評等公司對韓國企業債信的評鑑,韓企債信現正處於十年來最差的境地。今年以來已有6家韓企信用被降級或是信用展望轉為負面,而且沒有任何一家的債信升級。

韓聯社報導,韓國央行指出,製造業者對3月的景氣信心下跌8點,來到69。下滑幅度是2015年7月以來最大。另一項調查製造業對經營環境的評估亦跌至4年新低到65。

在對當地的3,200家企業,其中有1,900家為製造業進行的每月調查中,出口公司和本地企業均預期未來1個月的經營狀況將惡化。自2018年12月以來,韓國對中國的出口已連續下降14個月。中國是韓國商品的最大單一進口國。

標普信評駐香港主管韓企分析的JunHong Park說:「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壓力,今年我們預期被負面評級的企業會繼續遠超過正面的。」他表示,病毒導致全球消費者的需求減弱,傷及韓國出口商。

韓股(KOSPI)也於週三收盤時下跌26.84點,而具有最高市值的三星電子下跌2.42%至56,500韓元(約新台幣1 ,410元)。

大邱封城政策急轉彎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週三通報,截至下午4時,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1,261例,連同上午新增案例,週三共增加284例,死亡案例達12死。

同時,駐韓美軍司令部也於週三表示,一名駐紮韓國的美軍也確診,是駐韓美軍染病的首例。

而原先韓國執政黨發言人洪翼杓週二時建議,政府應在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市採取「最大程度封鎖」,但這種類似武漢封城的措施隨即引來反彈,政治人物馬上縮了回去。

洪翼杓立刻澄清他所謂的「最大程度封鎖」絕非「武漢式封城」,亦非任何形式的禁止人員出入;總統文在寅也跳進來附和說,不會實施區域封鎖,只會傾盡全力,防堵疫情擴散。

《華盛頓郵報》指出,韓國無力阻止疫情迅速蔓延,對某件事的立場卻是非常清楚,就是中共獨裁政權制定的策略,絕非密集、民主、政界大鳴大放的韓國的菜。

醫療專家敦促文在寅把防疫策略從「圍堵」轉為「減災」,也就是降低疫情延燒帶來的負面衝擊,並把重點放在提高病床供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