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被列「中國疫區」 入境義大利需居家檢疫2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影響,截至26日義大利確診322例、10人死亡,我疫情指揮中心將義大利列第二級警示。義大利駐台辦事處25日公告,所有近期曾停留「疫區」不分國籍所有旅客,入境義國需強制居家檢疫14天與監視措施;義大利辦事處特別提醒,這些地區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已有26國淪陷,義大利疫情持續升溫,義大利依據WHO疫情報告,將台灣列入「中國疫區」,自2月2日到4月28日暫停我國航班。 

隨著義大利疫情擴大,義國衛生部2月21日宣佈,入境前14日曾停留過「中國疫區」的旅客都需居家隔離。義大利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5日公告說明,此項法令不分國籍,所有自2月7日起入境義大利且曾停留過疫區的人,所謂中國疫區是依WHO每日報告認定「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

對於義大利將台灣錯誤列入「中國疫區」項下,台灣外交部提出關切並持續交涉,外交部強調,義大利未禁止台灣人入境與我國籍人士電子簽證發放。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由於義大利政府這項新措施已對我國旅客赴義旅遊、經商及投資造成負面影響,這也是外交部昨天決定提升對義大利旅遊警示的因素之一。建議國人如果非必要,避免前往義大利,尤其應避免赴義大利境內受管制的疫區。

歐江安指出,由於義大利疫情惡化,且尚未釐清感染源,目前已有若干國家對義大利採取停航或暫停義大利公民入境的防疫措施。我國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義國疫情發展,滾動式檢討對義大利防疫措施,視情調整以維護國民健康及旅遊權益。

至於我國政府2月19日宣佈暫停輸入義大利豬肉產品,是因考量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的非洲豬瘟疫情發展,所採取的因應措施,為維護國民健康,基於科學證據所做的決定,這跟義大利停飛案沒有相互連結關係。

但不論是「停飛案」或「停義豬案」都應該以科學證據為處理原則,這是我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