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侯友宜籲中央防疫一級開設 蘇揆裁示升級

新北市長侯友宜建議衛福部,社區感染演練要超前部署,新北市願意身先士卒做「社區感染防疫實兵演練」,提供全國各縣市觀摩。(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建議衛福部,社區感染演練要超前部署,新北市願意身先士卒做「社區感染防疫實兵演練」,提供全國各縣市觀摩。(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27日出席行政院會,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強力建議中央應將防疫層級提高為一級,面對地方對防疫工作看法不一,應由行政院指揮官直接下令,要求地方政府配合,才能有效、迅速做好防疫工作。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回應時也當場宣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二級提升為一級開設,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侯友宜表示,自第19例病例確診以來,政府面臨無症狀感染者新型態的防疫挑戰,新北市即以「準社區感染」的整備來因應,同時也建議衛福部,社區感染演練要超前部署,新北市一定與中央並肩作戰,並願意身先士卒做「社區感染防疫實兵演練」,提供全國各縣市觀摩,屆時邀請院長、部長蒞臨指導。

防疫政策需要地方執行,以居家檢疫為例,侯友宜強調,中央做不到的,新北願意來做,新北市光是孩子開學,就做了兩次的校園防疫演練,市府團隊都全力投入,並製作防疫演練手冊發送各校確實執行。

侯友宜日前建議,未來要把不配合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民眾集體送至檢疫所「自費隔離」。侯友宜說,目前已經看了幾個地方的,就在等確定,但是很抱歉地的一定不會公布,他一定會把這個地方做好,請大家放心。至於自費要多少錢?集中檢疫該怎麼處理,就會怎麼處理。

此外,侯友宜也建議中央,在疫情嚴峻時期對於大型活動的舉辦與否,應建立一致標準給地方政府遵循,否則地方政府很難判斷、決定。他表示,像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因人潮擁擠且共食共宿,有高度感染風險,就應暫停舉辦;而像萬金石馬拉松這類的國際級賽事,是台灣唯一的金標籤賽事,就需要完整的評估,技術上能否做到妥善的防疫工作,這周三晚上已決定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