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紓困預算600億 民眾黨籲資訊即時公開

行政院會通過紓困預算600億,台灣民眾黨團認為,產業界仍面臨困境,且勞工的聲音需要被重視,因此由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立委邱臣遠召開記者會共同說明。(記者袁世鋼/攝影)
行政院會通過紓困預算600億,台灣民眾黨團認為,產業界仍面臨困境,且勞工的聲音需要被重視,因此由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立委邱臣遠召開記者會共同說明。(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27日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上限600億元。台灣民眾黨團於同日下午再提出五大建言,包含紓困資訊應及時公布、申請程序簡化便民、堅守財政紀律、具體鎖定紓困對象、除了產業外也要兼顧勞工權益。

民眾黨團指出,若武漢肺炎帶來的衝擊持續時間拉長、疫情無法在短期內有效控制,後續要申請紓困的案件將隨之增加。但政府目前接收資訊的管道零散,無法系統性彙整資訊,應加強與相關業者的溝通管道,建立公開透明的單一窗口;且對於各項紓困申請、審核結果等相關作業應公開透明化,以維持公平性與公信力。

有關財政紀律方面,民眾黨團提醒,2003年在SARS紓困條例通過後,曾發生疫情在補貼辦法規定期限內已經穩定下來,但相關部會因為期限未到,仍持續對相關產業補貼稅費,造成政府多餘的支出,因此相關補貼辦法一定要嚴謹,讓錢花在刀口上。

至於紓困對象,民眾黨認為,「救急」應優先於「振興」,且「營運困難」的產業範圍應有明確界定,讓紓困可以對症下藥。目前特別預算編列404億元用於紓困與振興,占所有預算的67.3 %,為減少政府舉債額度、避免紓困淪為變相補貼,紓困對象應限縮為「直接受疫情影響導致停業、歇業或營收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幅減少者」。

此外,民眾黨團表示,希望紓困特別預算於下周送立院審議時,能就相關訴求提出資料和完成建置,尤其是紓困、補助、補償和振興的基準、金額、辦法應盡快提出,讓有需要的企業和勞工了解。對紓困的產業來講,預算內容是否能和實際狀況吻合、解決問題,政府應設立單一諮詢窗口,讓補助效果即時且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