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600億紓困案 總統:盼朝野合作

總統蔡英文(右)19日表示,目前行政院正在規劃防疫特別條例草案,希望法案送進立法院之後,朝野合作協助產業度過難關。(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9日表示,目前行政院正在規劃防疫特別條例草案,希望法案送進立法院之後,朝野合作協助產業度過難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因應武漢肺炎,行政院會今(20)日將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規定受檢疫隔離者若企業不願意給薪,政府擬補助。總統蔡英文昨(19)日表示,她已指示行政院要穩定股匯市、輔導企業,對受到衝擊的產業要給予紓困,希望條例送進立法院後,朝野攜手合作,共同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為因應武漢肺炎,行政院會今日將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共18條,施行期間自109年1月15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止。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9日表示,草案是為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的經濟、社會衝擊提出因應之道。草案內容包括對防疫的規定、從事防疫醫事人員的補貼、受檢疫隔離者的補助與請假事宜、徵用物資的規定與補償、企業紓困與振興的依據等,內容涵蓋面廣。

她表示,特別條例所訂定的特別預算規模為新台幣600億元,以移用前年度約360餘億元歲計賸餘支應,其餘可舉借債務支應。不過目前仍有部分條文進行文字修正中,全案仍待今日行政院會通過,實際內容將以院會通過為主。

此外,蔡英文19日在接見「第21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及「第16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人時也提到,目前已有些產業受到影響,她在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時已經做好指示,一定要穩定股匯市、輔導企業做好防疫,對受到衝擊的產業,也要給予紓困等必要的協助。

她表示,行政院正在規劃防疫特別條例,希望法案送進立法院之後,朝野可以攜手合作,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共同協助產業度過難關。每一間企業的成長,都會帶來台灣的發展。所以她跟大家保證,「當產業遇到困難,政府一定會當大家的後盾,一起來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