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拜會立院 蘇貞昌:盼支持紓困條例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副院長陳其邁(左1)18日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副院長陳其邁(左1)18日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台北報導】行政院將於本週四(20日)院會通過「武漢肺炎紓困條例」,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特別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與在野黨團,尋求支持。游錫堃表示,他與蘇相識超過38年,2人情同兄弟、手足;他也引老子所言:「爲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稱讚蘇貞昌的團隊真得做到了。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提出「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並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拜會3個在野黨團尋求支持。蘇貞昌與游錫堃進行閉門會談近20分鐘,會後蘇貞昌表示,政院院會將於後天通過武漢肺炎紓困條例,希望游院長及各政黨立委能夠大力支持。

蘇貞昌說,當前武漢肺炎疫情險峻,受衝擊的人民、產業非常多,行政院20日將通過特別條例,並以最快速度送請立院審議,盼立院幫忙能快速通過,只要一通過行政院就會立刻編列特別預算,再送請立院審議。

他強調,人民現在最期待的,是怎麼防疫、紓困、振興,這都需要立院的立法及預算的通過支持,非常高興得到游允諾大力支持,讓國人所期待的條例跟預算,能夠趕快付諸實施,福國利民。

游錫堃則說,這次武漢肺炎在防疫、檢測都做得非常好,不但國人讚賞,國際都非常肯定。他引用老子所言:「爲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稱讚蘇貞昌的團隊真的做到了。

國民黨:只要福國利民 黨團都支持

隨後蘇貞昌也接連拜會在野三黨團,國民黨團方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大家都非常關心因武漢肺炎疫情滯留在對岸的台灣民眾,希望政府能夠儘快將他們安全送回台灣。他強調,只要是福國利民的議案,國民黨都會支持,也會站在民眾的立場,扮演好在野監督的角色。

肺炎傳染性高 時力籲改健康人不戴口罩政策

時力立委陳椒華則表示,她肯定行政團隊防疫努力,但她從事細菌病毒教學已30年,從沒碰過沒症狀卻有高傳染性的病毒,郵輪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已有沒症狀,卻有傳染性的現象,呼籲蘇揆應改變「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這項政策。

民眾黨籲改口罩政策 蘇揆:盡量雨露均霑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說,期許政院能列出更詳細支出項目供國會監督;未來口罩產量若提升,希望調整現行政策,改為一週7片,否則不知國人恐懼心理會怎麼發展;她也要求,蘇揆能責成外交部,對模里西斯更強硬表達抗議,在政治環境不利台灣時,讓台灣的努力被看到。

針對政府因應武漢肺炎所提出的紓困方案,賴香伶表示,政院最終以600億元「特別預算」因應,但民眾黨團原本希望以「追加預算」的方式進行;在首波紓困條例中,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等三大類總金額424.8億元,但目前各部會提出的預算皆較為粗略,難以評估預算是否合理,民眾黨基於「財政紀律」的主張,期許能檢視更詳細的預算支出。

民眾黨團表示,目前也正在研擬民眾黨的紓困方案版本,擬將加入檢討及監督機制,除了可讓政府施政受民意監督、符合民主基本立場外,更可因應瞬息萬變的疫情;若出現疑似社區感染案例時,定會對防疫及紓困政策產生影響。

蘇貞昌表示,台灣極具寶貴的防疫經驗,卻被中共以政治阻擋,導致無法前往WHO提供相關資訊協助其他國家,仗義直言的友台國家也被中共批判,但台灣政府仍在第一時間公開、私下努力解決問題;至於台灣受衝擊的行業,蘇貞昌允諾,特別條例會盡可能針對不同情形做到雨露均霑、立竿見影,並在危機中找轉機。

此外,經濟部17日宣布,口罩日產能提升至550萬片,蘇貞昌日前也稱,最快在本月底、下月初就能達到日產千萬片,成為世界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國;對此,賴香伶表示,目前每人7天限領2片口罩的政策,藥師們反應工作量吃不消,民眾黨團建議可改為每7天領7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