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滯湖北只能包機返台 陸委會:因公雇主需照常給薪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避免滯留湖北台人「化整為零」的「散客」模式返台,移民署註記約1,600名台人,除了包機不得從其他地方登機。滯留湖北台人何時能返家?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7日表示,包機時機由疫情指揮中心說明,陸委會沒有補充。不過,國人如因出差而受困當地,公司必須照常給薪,不得解僱、扣薪或曠職處分。

傳出湖北台人向國台辦陳情,希望以「化整為零」的「散客」模式,繞其他未封城地區返台。為了防堵防疫破口,移民署對滯留湖北1,600名台人註記,民航局發函航空公司,除非包機與核准對象,一律不準上飛機。

等不到包機,滯留湖北台人期盼湖北三月中旬復工,屆時封城解禁後返台,但是滯留過久,他們在台灣的工作可能不保。對此,邱垂正表示,經洽勞動部指示,如是出差、工作而滯留大陸,因雇主經營需要而導致,雇主必須照常給薪,不得解僱、扣薪或曠職處分,因公滯留非勞工能預見,建議雇主從寬對待,如致損害,返國後可向主管機關反映。

此外,針對武漢短暫開城四小時期間,是否已有人透過空檔返台?邱垂正說,政府還在持續了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