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餐飲業自救 轉型電商遇挑戰

有很多餐飲企業希望與電商合作彌補損失,但發現並非一帆風順。(AFP)
有很多餐飲企業希望與電商合作彌補損失,但發現並非一帆風順。(AFP)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餐飲業是此次疫情的「重災區」,實體店無人光顧,外賣銷售配送困難。有很多餐飲企業希望與電商合作彌補損失,但發現並非一帆風順。

疫情令中國餐飲業進入寒冬之時,很多餐飲業想從事半成品的線上銷售。但實踐後發現,一方面從產品篩選、包裝到正式生產,短期內難以解決困境;另一方面疫情導致物流困難,令電商業務難上加難。

對於餐飲業來說,物流要求效率更高,再加上可能出現的退貨等售後問題,物流更是從事餐飲電商的一大關鍵之處。

但是在疫情之下,由於交通中斷、司機人數不足,大陸物流業很難在短期內恢復,這是想從事半成品電商餐飲企業的一大難題。

大陸知名的盒馬、多點、美團買菜、七鮮超市等App上,都發布了延時配送公告,而且缺少人工的情況可能會持續下去。

據大陸媒體報導,現在大陸工廠的倉庫和港口碼頭,堆積了大量貨物,因物流受阻發不出去。比如上海「鴨嘴獸」物流公司表示,上海港區物流的總體復工率大約只有20%;馱鳥物流的員工復工率不足5%。

另外,餐飲電商業務難以解決燃眉之急。上海杏花樓集團電商業務主管表示,要想推出一款半成品產品,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經費,即使具備生產能力,最終能夠進入電商渠道的寥寥無幾。

就連速凍水餃產品要想進入電商銷售也並非易事。「船歌魚水餃」高管表示,在原材料備貨、生產排期、銷售管理等方面都面臨很大的挑戰。

而眼下大陸餐飲業正處於「告急」時期。中國烹飪協會數據顯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各類聚餐、婚宴、年夜飯等大量取消,一些餐飲門市停止營業,僅年夜飯的退訂訂單比率就高達94%。

目前大陸餐飲業正持續蕭條,即使開業,也只敢從事點餐打包帶走或者外賣業務。比如知名川菜連鎖品牌上海磁盛天毛血旺,上海的8家店,還有兩家沒有復工,6家復工的餐廳只能外賣派送,無法做到盈利,之前的新年期間不僅虧損,還損失了很多食材。

深圳連鎖茶餐廳新悅香港餐廳,再也看不見顧客滿座的景象,現在也只能做外賣生意自救,但營業額只能達到疫情爆發之前的15%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