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提升防疫層級 川普命彭斯領導新冠專案小組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2月26日)宣布對抗武漢肺炎的專案小組,由副總統彭斯領軍。(Eric BARADAT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2月26日)宣布對抗武漢肺炎的專案小組,由副總統彭斯領軍。(Eric BARADAT / AFP)

【記者吳英、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2月26日)宣布對抗武漢肺炎的專案小組,由副總統彭斯領軍。

週三下午,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先前所採取的抗疫措施奏效,目前美國人民面臨的武漢肺炎風險仍然「非常低」。對於未來可能發展,他的行政部門「已做好萬全準備」。

川普還宣布,彭斯將協調對抗武漢肺炎的工作,向其報告進展。他說,彭斯在擔任印第安納州州長期間累積十分豐富的醫療政策經驗,非常適合擔任這一職務,未來將協調醫療官員和其他專業人士,致力於在美國邊境阻擋病毒入侵。

川普還透露,目前在美國境內確診的15病例中,已有5人康復、8人出院返家自我隔離直到康復為止;1人情況還不錯,介於住院及返家之間的情況;1人在醫院,情況較嚴重,希望能好轉。

川普援引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報告說,美國是全球應對流行病最完備的國家,並表示儘管民主黨一再指責他對中國採取限制旅行的措施涉及種族主義,但是他相信這是正確的決定。

川普還說,現在不是對義大利及韓國等疫情嚴重的國家實施旅行限制的「適當時機」,但「這個時機未來可能會出現」。

對於中共官方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病例數下降,川普說,如果這些數據具可信度,那麼這表示中國病例數真的在下降,這是好的現象。對於記者問,能否相信中共的數據,川普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中方領導人「很有才華」及「非常堅強與聰明」。

當被問及武漢肺炎是否會在美國大流行時,川普表示他「不認為該病毒會無可避免地在美國大流行」。

「事情就是像現在這個樣子,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川普繼續說,「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正如我所說的,我們擁有世界上最頂尖的人才。我們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

「我們希望它不會傳播,它也有可能不會傳播,有可能會傳播,只是會到什麼程度的問題」,他補充說,「我已要求訂購相當多的口罩,但我相信美國用不上這麼多口罩。」

對美國股市近日暴跌,川普說,不同於其它國家,美國經濟表現相當好,如果聯準會也像其它國家一樣採取降息措施,美國經濟會更好。他表示,美股下跌除了疫情因素,投資人可能也擔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會勝選。

美CDC確診加州一新冠病例

週三(2月26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證實加州最新一例武漢肺炎病例,未知該患者如何感染武漢肺炎。CDC表示,這或許是美國首例社區傳播病例。

CDC說,該病例是由公共衛生系統臨床醫生發現的,使得美國新冠病例總數達到60例。美國確診病例的大部分是從鑽石公主號遊輪撤離的人員,達42例。美國本土確診15例,3例是武漢撤僑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