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武肺超級病毒 楊志良:優先保護醫護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大紀元資料照)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前衛生署長楊志良2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以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武漢肺炎病毒是「最成功的超級病毒」,預估大概會有20億人受到感染。至於大甲媽遶境,楊志良認為,能免就免了,他建議,如果要繼續遶境,把規模縮小用網路直播。

楊志良說,武肺超級病毒 楊志良:優先保護醫護炎病毒感染力比H1N1還強,評估大概會有20億人受到感染。當初H1N1死亡率約0.02%,而武漢肺炎致死率,80歲以上高達14.8%較危險,75至79歲大約8%,60歲以下的死亡率都很低。

武肺造成的死亡率,除了中國因為量能不夠、隱瞞疫情等因素,死亡率高達3.17%,全球其他國家約1.33%。他說,這樣的死亡率是H1N1死亡率0.02%的五至六倍以上,「年輕族群不需要太過擔心恐慌。」

楊志良提到,新冠病毒是非常成功的病毒,不像SARS很快把宿主幹掉,把宿主幹掉就沒辦法傳染;新冠病毒感染率很高、潛伏期長,且有些人可以傳染別人,自己完全沒有症狀。

關於台灣的防疫,他說,到目前為止做得很好,還能夠追到確診者,以及確診者接觸的人,不像韓國疫情失控暴增。當年SARS病毒不僅致死率高,也把台灣醫療體系沖垮。

他強調,這次最需要保護的是醫護人員,不要讓他們像武漢的醫護人員,一人照顧好多感染者。 

對於大甲媽遶境,楊志良說,能免就免了。如果要繼續遶境,派20人組去就好,現在大家都有手機,網路上直播。而政府這次發言用尊重信仰的方式,類似講道理、勸導等,都沒有說要強制,像這種柔性勸導,他們可能不會辦或規模大幅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