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今開學 校方展開校園防疫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繼高中以下學校2月25日結束最長寒假後,各大學於3月2日開學,並實施校園防疫措施。其中,台大、台師大規劃於人潮聚集的館舍量測體溫,中興大學把校內各大樓改成單一出入口,且設體溫量測站,體溫符合標準才會放行。

據台大日前規劃,2日起,實施館舍進出管制,於教學大樓、體育館舍、圖書館、餐廳等人潮聚集館舍,上班期間派員管制單一出入口,並實施量測體溫,一般館舍比照夜間刷卡模式管制進出,登記訪客並量體溫。

台大校方1日補充,全校教職員工、學生,還有來台大洽公的訪客,都需填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健康關懷問卷,供校方清查是否有中港澳旅遊史、接觸史、轉機史,以及日本、義大利、伊朗、韓國、新加坡、泰國等列入旅遊警示國家的相關旅遊史。

台師大表示,2日起,學校的幾個獨立建築,包括博愛樓、進修推廣學院、圖書館等建物出入口將設體溫量測站。另外,在校本部行政大樓、公館校區也會各設立1個自主體溫量測站。圖書館試辦熱感儀體溫量測,體溫超過38℃禁止入館,若體溫沒有違規但有咳嗽症狀者得戴口罩。此外,也將暫停校外人士換證入館。

位在台中的中興大學則是把校內大樓改成單一出入口,其中38棟設置發燒篩檢站、14棟設管制點,若有額溫逾37.5℃、耳溫逾38℃者,一律不得進入大樓。

由於武漢肺炎已發生院內感染,恐影響醫學、牙醫、護理等醫事科系學生到醫院實習的計畫。教育部1日表示,針對這些醫事科系學生已擬定作業原則,如實習場所發生感染情形,學校應立即安排適當場所,讓已在實習學生自主健康管理,還沒開始實習的學生應該先暫緩。

教育部表示,已要求學校提出替代措施,如:把基礎課程往前挪、臨床實習延至5~6月,或是校內已有醫事臨床訓練場所,就安排學生在校內進行,不用到實習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