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最高領袖顧問團 感染武漢肺炎去世

「權宜委員會」成員米爾莫哈瑪迪(Mohammad Mirmohammadi)。(Fars News Agency/維基百科)
「權宜委員會」成員米爾莫哈瑪迪(Mohammad Mirmohammadi)。(Fars News Agency/維基百科)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伊朗國家廣播電台報導,伊朗最高領導人顧問團一名成員週一(3月2日)因感染武漢肺炎去世,成為伊斯蘭共和國又一個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喪生的高官。

伊朗2日暴增523例確診,12人死亡,累計1,501例確診,66死。

伊朗國家廣播電台週一報導,「權宜委員會」成員米爾莫哈瑪迪(Mohammad Mirmohammadi)感染武漢肺炎,已於當天在德黑蘭一家病毒醫院死去,享壽71歲。

該委員會為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提供諮詢,並解決最高領導人與議會之間的爭端。

目前,伊朗是僅次於疫情爆發中心中國大陸的又一重災區。伊朗衛生部副部長萊希(Alireza Raisi)週一在國營電視台上表示,該國境內已有66人因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確診案例增至1,501起。懾於疫情的嚴重性,伊朗外交部週一發布會只能線上舉行。

不過,伊朗官方所披露的疫情數據受到外界質疑。BBC波斯語頻道2月28日援引伊朗醫院知情人士披露,伊朗至少已有210人死於武漢肺炎。在米爾莫哈瑪迪因武漢肺炎不治之際,該國還有數位高官因武漢肺炎病亡。

官方媒體報導,伊朗副總統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上週被確診染上新冠病毒。艾伯特卡人稱「瑪麗姐姐」,1979年,一群伊朗學生占領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並劫持66名美國外交官和平民,從而引發444天的人質危機。「瑪麗姐姐」當時是劫持者們的英語發言人另外,伊朗政府冠狀病毒特別工作組負責人哈利奇(Iraj Harirchi)也染病,在被確診的前一天他還在試圖淡化該國新冠疫情。

伊朗官方媒體2月27日報導,伊朗前駐梵蒂岡教廷大使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因感染武漢肺炎過世。此外,新當選的國會議員達斯塔克29日也因感染武漢肺炎不治,他2月21日才剛當選國會議員。

同時,英國大使館已開始因應伊朗疫情進行本國人員的疏散工作。英國外交部表示:「持續開展重要工作所需的基本人員將繼續留守。」「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英國大使館向伊朗境內英國國民提供援助的能力可能會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