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眾買不到口罩 文在寅首次道歉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2)對社會上無法買到口罩的民眾,首次致歉。(South Korean Presidential Blue House via Getty Images)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2)對社會上無法買到口罩的民眾,首次致歉。(South Korean Presidential Blue House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韓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截至週二(3月3日)下午,確診人數已來到5,186例。總統文在寅週二召開國務會議,宣布向疫情「開戰」,所有政府部門進入24小時全天候戒備。同時,他也對社會上普遍無法買到口罩的民怨「第一次致歉」,他坦言政府無法迅速且充足地提供口罩,讓他對民眾感到非常抱歉。

韓聯社報導,韓國疫情升溫,截至週二下午16時,確診人數已來到5,186例,28人死亡。政府雖以每日500萬片口罩為供貨目標,且每人限購5片,仍供不應求,而週二是文在寅首次就口罩問題直接向民眾道歉。

2月26日,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向文在寅通報口罩問題時,文在寅仍相信這一切會在1、2天內改善。但週一民眾上街購買口罩時,買不到口罩的民眾還是大有人在。

文在寅在國務會議上致歉後,提出口罩3箭,即「支持擴大生產」、「公平分配」、「供應狀況透明」。在擴大生產方面,文在寅承諾政府會支持生產商獲取更多原物料;在公平分配方面,韓國政府將找到最合理且最公平的方式,因為目前有些人可以靠著一直排隊買到很多口罩,但很多人根本就沒辦法排那麼多次,這就是沒有平均分配措施所造成的問題。

文在寅也要求政府組織,進入24小時全天候戒備,以便加強檢疫隔離與經濟相關措施,他也坦言,經濟情勢嚴峻,政府將投入30兆韓元應對危機。

口罩限購5片 民眾低溫凌晨排隊搶購

目前韓國政府雖以每日500萬片口罩為供貨目標,且每人限購5片,仍供不應求,慶尚北道地方郵政廳週一上午11時開始,透過大邱地區79家郵局販售8,150片口罩,一片1千韓元(約新台幣26元),在每人限購5片規定下,最多只有約1,600人能買到口罩,因此,從凌晨5時開始,就開始有民眾到郵局門口排隊。

一位大邱市民表示,他週日跑了15家藥局跟超商都買不到口罩,所以週一只好一大早出來排隊;另一位民眾也說,「聽說在台灣規定,到藥局出示健保卡就能購買一定限額的口罩,(韓國)政府應該趕快制訂更有效率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