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部砸8億 補助旅遊業轉型培訓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使旅遊業受創,交通部協助業者轉型,日前發布辦理產業轉型補助要點,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3日在說明會上表示,培訓費的補助每案300萬元、總上限8億元,讓業者以培訓人員代替裁員跟放無薪假,且不排除加碼補助。

王國材表示,武漢肺炎自過年至今對旅遊業帶來的影響相當大,包括:旅行、旅宿、遊樂園等旅遊業,以及遊覽車、計程車與租賃車等交通運輸業都面臨史無前例的困境。

交通部在日前頒布「協助受重大疫情影響觀光相關產業轉型培訓實施要點」。王國材表示,交通部長特別要求對產業的轉型培訓有兩大重點,一是協助數位轉型,包括:AI、大數據,以及今年將營運的5G等面向,要做比較重要的專業知識培訓。

王國材表示,二是針對雇主進行補助,轉型培訓每人每小時補助158元,每月上線120小時,代表每培訓1人補助18‚960元,包含辦理培訓課程的行政費用,每案每月上限300萬元,這些補助款會直接撥入雇主的帳戶中。

他說,企業主存在員工就有工作機會,他們也希望獲得補助的雇主,需要做到不放無薪假或裁員。至於沒有雇主的導遊、領隊與計程車駕駛等參加培訓者,補助款項則是直接撥入他們的帳戶或現場發放。

王國材表示,成立輔導產業景點轉型的健檢團,針對產業數位轉型、觀光業服務品質提升,以及國際景點的建設等面向提出報告,如果「觀光升級及轉型前瞻計畫」在年底通過,會有300億元的經費能夠支持。

適用於這次補助與培訓的業別,包括:旅行業、觀光旅館業、旅館業及觀光遊樂業;領有民宿登記證的經營者,可免費參加培訓的人數,一般民宿限2人以下、特色民宿限4人以下參加。

另外,還包括:領有有效導遊人員執業證或領隊人員執業證, 並於最近2年內有實際執業者;遊覽車客運業、小客車租賃業及計程車客運業的從業人員及駕駛人;計程車運輸合作社社員及個人經營計程車客運業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