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北韓駭客洗錢 美起訴兩中國人

【記者夏雨/報導】美國檢方週一(3月2日)起訴兩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幫助北韓駭客為價值約1億美元(約新台幣29.8億元)的虛擬貨幣洗錢。美方表示,此舉為北韓核武計畫提供資金窗口。

美國司法部起訴書表示,在2017年12月至2019年4月期間,中國公民田寅寅(Tian Yinyin)和李家東(Li Jiadong)被控合謀洗錢罪和非法經營匯款業務,包括將比特幣兌換成預付的蘋果iTunes禮品卡。

根據起訴書,2018年,北韓駭客入侵一個虛擬貨幣交易所,偷走價值近2.5億美元的虛擬貨幣。為了防止執法機構追蹤資金,犯罪人士透過數百筆自動加密貨幣交易進行洗錢。北韓共謀者透過提交篡改的照片和偽造身分證件,規避多個虛擬貨幣交易所對客戶的審查,並使用盜竊所得的部分款項支持北韓針對金融業的駭客活動。

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說,田寅寅與李家東在北韓2018年入侵盜取的加密貨幣中,收到約9,100萬美元,並從另一起竊盜行動獲得950萬美元。美國財政部已凍結他們在美國領土的財產與資產,並祭出制裁,禁止國人與他們從事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