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奇異前總裁「中子彈傑克」去世 享壽84歲

奇異公司前總裁威爾許3月2日去世,享壽84歲。資料照。(Getty Images)
奇異公司前總裁威爾許3月2日去世,享壽84歲。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奇異公司表示,前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週一(3月2日)去世,享壽84歲。

威爾許因裁員數十萬人而被稱為「中子彈傑克(Neutron Jack)」, 奇異員工人數由最高時的41萬人裁減到23萬人,裁員率高達40%。

威爾許1935年出生於麻薩諸塞州皮博迪(Peabody)的愛爾蘭裔天主教家庭。12歲時,他便在附近的鄉村俱樂部當球僮。在工作中,威爾許傾聽那些生意人、地產商和醫生談論他們的生意,還觀察他們彼此如何相處。

1980年12月,威爾許擔任奇異執行長後,開始對公司進行重組再造,將績效不好的部門出售或關閉,包括著名的家電事業。奇異從原有數百個事業,縮減到不到20個。威爾許最為推崇的管理方式,就是把複雜問題簡單化。

威爾許還透過600多次收購擴大公司的規模,公司的總收入屢創新高。在他的領導下,奇異的市值從120億美元增加到4,100億美元。

威爾許自1981年4月接任奇異董事長兼執行長,在該職位直到2001年9月退休。威爾許退休時,奇異是全球市值最高、規模最大的公司之一。威爾許在《勝利》一書中寫道:「在成為領導者之前,成功就是如何使自己成長。當你成為領導者時,成功就是要使他人提高。」

1999年,《財富》雜誌稱他是「本世紀最優秀經理人」;《金融時報》將他評為世界三大最受尊敬的商業領袖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寫道:「沒有什麽公司領導人像『中子彈』傑克這樣。他是我的朋友和支持者。我們在一起做了很多非常好的交易。他將永遠不會被遺忘。我向他優秀的妻子和家人表達最溫暖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