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限制醫護出國 蘇貞昌:損失全額補足

針對防疫期間醫護人員無法出國旅遊,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表示,受限制醫護人員的損失,政府全額補到夠。(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防疫期間醫護人員無法出國旅遊,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表示,受限制醫護人員的損失,政府全額補到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防疫期間醫護人員被限制無法出國旅遊,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表示,此舉不是要限制醫護人員在這裡做工作,而是因為全世界已有67國有疫情,但受約束的醫護人員所產生的損失,政府絕對全額補到夠。

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率內閣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報告「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首位登記質詢的台灣基進新科立委陳柏惟表示,當前醫事、社工人員已經遇到「超負荷」的情況,包括被限制無法出國旅遊,近來還傳出便當業者不敢送便當到醫院,或有學校同學要求醫師的孩子不要去上學等,政府是否想過要如何協助排解?

對此,蘇貞昌表示,本次疫情全世界都肯定台灣的做法,原本全世界預測台灣會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慘的國家,但到目前為止,許多國家的疫情比台灣嚴重好幾倍,可以做出這樣的成績,是全國人員合力做出來,尤其是醫護人員在第一線的努力,他很肯定、感謝。

他表示,現在拜託醫護人員此時不要出國,不是要限制他們在這裡做工作,而是因為全世界已有67國有疫情,希望他們盡量不要去,但受約束的醫護人員所產生的損失,包括交出去的費用損失以及增加負擔的損失,政府絕對全額補到夠,不能讓他們自己損失。

至於對醫護人員獎勵部分,蘇貞昌說,不管是用獎金還是精神獎勵,或是用減稅還是用健保計算等方式,只要可以達成效果,衛福部及財政部等相關機關會研究怎樣做最好。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補充,除了醫師每天補助1萬元之外,護理人員也會補助一天5千元,行政人員則是一天1,500元,任何有從事這些工作的人都會得到補助。

至於有多少第一線醫療人力被限制出國?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現在正請醫院清查中,目前還沒辦法完全掌握清楚,不過有執業登記的醫事人員總共約32萬人,其中包括醫師4萬7千人、護理人員15萬5千人、藥事檢驗人員等,但不含社工,這些都會予以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