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子紙本振興抵用券 經長:600至800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表示,振興抵用券適用餐飲、商圈、夜市及藝文等4類產業,總數約35萬家,將採取電子和實體紙本併用方式。(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表示,振興抵用券適用餐飲、商圈、夜市及藝文等4類產業,總數約35萬家,將採取電子和實體紙本併用方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經濟部研議振興抵用券紓困經濟,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適用餐飲、商圈、夜市及藝文等4產業,總數約35萬家,金額為600至800元之間,將採取電子及實體紙本並用方式,同時也會開發app軟體讓商家消費者使用,希望在疫情緩和後,大概在半年至一年之間執行。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總金額上限新台幣600億元;其中由經濟部規劃的20億元「振興抵用券」最為外界關注。

有人認為這次振興抵用券限制太多、效果有限?沈榮津指出,目前規劃振興抵用券,希望全國適用,達到雨露均沾、立竿見影的效果,適用對象主要以受衝擊的服務型產業,包括餐飲業14萬家、商圈28萬家、夜市1萬家、藝文1千700家等,扣掉重覆,大概有35萬家的適用對象。

未來如何執行?沈榮津說明,發放對象包括餐飲、商圈、夜市、藝文等4種產業,金額為600至800元之間,適用電子抵用券與紙本併用,且也會開發App軟體讓商家消費者使用,同時印製紙本50元4張抵用券。

沈榮津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是希望採取較寬鬆、方便的方向,達到振興抵用券刺激經濟消費為目的,至於適用期間,希望在疫情緩和後,大概半年至一年間執行。

至於飯店也是疫情受影響最多的產業,卻不在這波適用對象,沈榮津回應,現在社會普遍期待照顧比較迫切需要的中小型產業。

另外,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若中國製造業遲遲不能開工,台商連帶受影響,造成供應鏈斷,該怎麼因應?沈榮津認為,若疫情能在3月底控制住,對產業衝擊會比較單純,但若疫情持續到4月就會比較複雜,現階段台商首要是把供應鏈補起來,例如換鏈、或換別國供應商等,目前台商很有彈性與效率在應變。

吳秉叡追問,疫情是否加快台商回流?沈榮津說,其實在美中貿易戰時,台商就提早在檢討生產基地,高階回到台灣、中低階到東南亞,已提早分散風險,但台商這次碰到武漢肺炎疫情就回台了,因此,這次影響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