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光紓困僧多粥少? 林佳龍:子彈不夠再加碼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中)4日在立法院表示,有編列新台幣42億元作為航空業的紓困計畫。(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中)4日在立法院表示,有編列新台幣42億元作為航空業的紓困計畫。(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針對受武漢肺炎影響觀光、運輸業,交通部編197.67億元的預算予以振興、復甦,不過近日遭質疑僧多粥少,交通部部長林佳龍4日表示,經費部分除編列特別預算外,觀光局與民航局也有基金,同時也會調整交通部的業務預算,希望業者不要將損失轉嫁給消費者,同時補助也可以幫助業者本身,「假如子彈不夠會再加碼。」

對於航空業的業績雪崩式下滑,林佳龍表示,航空業是這次疫情下最大的受災戶,在紓困與振興計畫裡,有編列42億元的經費予以紓困,由於國籍航空是代表國家,將會窮盡所有方法支持航空業,同時,希望他們不要把損害轉嫁給旅遊社或旅客。

林佳龍表示,航空業的紓困屬於特別預算,這跟對中小企業的紓困振興有所不同,主要是針對航空公司、機場免稅店等業者,減免機場的租金、權利金、降落費與使用費等費用,如果疫情持續擴大,交通部也會建議以專案的方式協助航空業者。

至於清明節有大量人潮移動,恐成為防疫的破口,林佳龍表示,清明往返兩岸的人確實很多,最近已上路的機場防疫車隊,可以有效控管入境旅客,特別是來自中、港、澳、韓、義等6個疫情嚴重地區的旅客,他們填寫健康聲明卡與居家檢疫通知書後,由防疫車隊負責載送返家進行居家檢疫。

林佳龍表示,國內大眾運輸的運量則是較往日減少二到三成,特別是國道客運,而高鐵與台鐵也有相關的防疫作為,將要求每個大眾運輸因應狀況做好尖峰時間大量人流的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