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中生推減塑 食堂藝術塗鴉吸睛

台中一中語資班學生林敬峰(中),以藝術手法在食堂牆上塗鴉珍禽鳥獸,引發校長陳木柱(左)關注。(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一中語資班學生林敬峰(中),以藝術手法在食堂牆上塗鴉珍禽鳥獸,引發校長陳木柱(左)關注。(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台中一中語資班學生林敬峰住校3年,每天手持鋼鍋盛裝每餐所需飯菜,不怕麻煩與異樣眼光,這些堅持都是為了實踐他的環保理念——無塑愛地球。學測後,他利用學校熱食部的大型留言牆,以藝術手法塗鴉山林中的珍禽鳥獸,筆法細緻生動引發師生熱議,紛紛探詢這位高手是何方神聖。

台中一中語資班學生林敬峰(中),以藝術手法在食堂牆上塗鴉珍禽鳥獸,引發校長陳木柱(左)關注。台中一中語資班學生林敬峰(中),以藝術手法在食堂牆上塗鴉珍禽鳥獸,引發校長陳木柱(左)關注。(記者黃玉燕/攝影)

故鄉在埔里鎮,林敬峰從國中開始,就經常騎腳踏車入山,直達乾溪上游賞玩,「在那邊初次遇見了帝雉」;下山時,他不忘把背包裝滿山上撿來的垃圾,一起背下山;此時的林敬峰,也開始關注山林裡正在發生的現象,包括野生動物路殺、犬殺、河川水泥化、淺山開發等等環境問題。

喜愛寫作與畫畫,進入高中後,他經由社團的經驗提升繪畫能力。高二確定要報考術科考試後,他到畫室學習素描與水彩等基本技法,同時學會了石粉土雕塑,構圖後及能隨手捏出造型,令人驚豔。

近日在合作社熱食部的百號黑板創作,他說,是源自國樂社中美術班學姐的一幅黑板仿畫《雅典學院》;之後他向學姐求教,有空就以粉筆練習作畫,畫的多是單一動物,這樣的練習,也促成他有機會完成了熱食部的山林百號塗鴉工程。

一中熱食部去年開張後,林敬峰即留意到那面黑板牆。他說,當時的黑板上是一些街頭風的塗鴉,並沒有完整的主題與構圖。透過社團黑板創作經驗,於是他向校方申請,在學測過後、寒假期間,開始動工實現他的想法。

員生社經理陳信紅說:「員生社熱食部旁邊的大黑板本來就是讓一中學生抒發情緒、表達想法的地方,但過去幾乎沒有同學申請,他們都還特地請美術班的同學來幫忙畫。聽到敬峰自發性的想要畫,他們樂見其成。」

有了這幅「無塑一中人」的大型塗鴉,熱食部下午麵包出爐了,就改用紙袋包裝,員生社也鼓勵學生可以多自備容器來裝麵包。

自創的系列人物,經畫室老師建議可以報考動畫系,一度讓他因為動畫系將採計數學成績而有所遲疑;在數學成績有起色後,他去了臺藝大校系宣導,也下決定挑戰動畫系。林敬峰說,「影視媒材對現代人較有吸引力,未來希望透過動畫,讓大眾看到台灣淺山生物面臨的問題。」

語資班召集人謝佩玲老師說,林敬峰畫的畫栩栩如生,「絕對是經過非常仔細的觀察,背後一定是有著深刻的關心!」感動之餘,她相信多年後,期待中的「台灣宮崎駿」將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