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北港生肖特展 工藝師共展才藝

從事傳統紙塑神像的蔡爾平夫婦,這次展出的紙塑作品,是一隻戴著官帽,上面有個大元寶充滿財氣的德國白色大老鼠,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升官發財鼠來寶」!(記者廖素貞/攝影)
從事傳統紙塑神像的蔡爾平夫婦,這次展出的紙塑作品,是一隻戴著官帽,上面有個大元寶充滿財氣的德國白色大老鼠,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升官發財鼠來寶」!(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北港工藝坊每年都會舉行當年度隆重的生肖特展,今年由25位傳統工藝師一同為這次的鼠年特展共展才藝,作品種類多元。

有充滿童趣的捏麵人、紙黏土、拼布作品,還有紙塑、 纏花、木雕 、陶藝、十字繡、油畫彩繪、粉線雕、纏填陶繪等各異其趣的作品,每個老師都使出渾身解術,把舊有的技術創新,希望來觀賞的遊客都能「鼠來運轉、好鼠(事)連連!」

參與這次生肖展的工藝師展現各自的作品,希望來觀賞的遊客都能「鼠來運轉、好鼠(事)連連!」(記者廖素貞/攝影)參與這次生肖展的工藝師展現各自的作品,希望來觀賞的遊客都能「鼠來運轉、好鼠(事)連連!」(記者廖素貞/攝影)

參加這次聯展的媽祖神像畫家曾良美說:「他去年畫了一幅肥豬,有個客戶看了很喜歡就收藏了,沒想到今年再畫老鼠,也被同一個人收藏了,因此覺得特別開心。」未來希望每年都來參加,把12生肖全部畫齊,她說,「很好奇那位客戶明年會不會再收藏我的畫!」

令人驚豔的纏花工藝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令人驚豔的纏花工藝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從事傳統紙塑神像的蔡爾平夫婦,這次展出的紙塑作品,是一隻戴著官帽,上面有個大元寶充滿財氣的德國白色大老鼠,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升官發財鼠來寶」!

林朝金藝師的木雕作品「金鼠錢鼠逗陣來幸福」。(記者廖素貞/攝影)林朝金藝師的木雕作品「金鼠錢鼠逗陣來幸福」。(記者廖素貞/攝影)

充滿童趣的捏麵人作品「 初三老鼠娶親」。(記者廖素貞/攝影)充滿童趣的捏麵人作品「 初三老鼠娶親」。(記者廖素貞/攝影)

從事神像雕刻以精湛雕工聲名遠播的林朝金藝師,這幾年也雕了12生肖參加五湖四海工藝展,為了環保,今年他利用馬路邊人家不要的樟樹,雕了一幅結合北港特產花生的「金鼠錢鼠逗陣來幸福」的作品,希望來看展的人都能幸福滿滿!

這次展出的拼布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這次展出的拼布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丁宗華藝師的粉線雕作品「鼠來運轉」,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武漢疫情!(記者廖素貞/攝影)丁宗華藝師的粉線雕作品「鼠來運轉」,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武漢疫情!(記者廖素貞/攝影)

以粉線雕作品「鼠來運轉」參展的丁宗華藝師表示:「粉線雕一般在神像上才看的到,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種工藝,所以我就用不同的媒材來創作,希望透過作品,大家都能平安度過武漢疫情!」

蕭源松的木雕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蕭源松的木雕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已被收藏的媽祖神像畫家曾良美的油畫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已被收藏的媽祖神像畫家曾良美的油畫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第一次參展的劉庭翰表示,很高興能和前輩們一起參展,這次主要以立體紙雕作為設計,為了搭配節慶,所以用了一點紅色(老鼠穿紅衣),同時又製作了一個大元寶,希望大家在鼠年都可以賺大錢!

第一次參展的劉庭翰以立體紙雕作為設計,為了搭配節慶,所以用了一點紅色(老鼠穿紅衣),同時又製作了一個大元寶,希望大家在鼠年都可以賺大錢!(記者廖素貞/攝影)第一次參展的劉庭翰以立體紙雕作為設計,為了搭配節慶,所以用了一點紅色(老鼠穿紅衣),同時又製作了一個大元寶,希望大家在鼠年都可以賺大錢!(記者廖素貞/攝影)

第二次參展的木雕師蕭源松表示,這種展覽很特殊,它不侷限在木雕上,而是包羅萬象,謝謝北港工藝坊,讓大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