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地方大小事】魯凱族工藝師羅美玉 創作靈感來自神的啟示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青柏(左)將「台東縣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登錄證書」頒授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工藝師羅美玉女士(左2)。(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青柏(左)將「台東縣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登錄證書」頒授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工藝師羅美玉女士(左2)。(台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龍芳
卑南鄉東興村羅美玉女士,擅長將魯凱族傳說故事以刺繡技法進行創作,曾獲地方美展、國家工藝獎等多項獎項,為達魯瑪克部落刺繡工藝技術及衣飾文化的重要保存者。日前獲頒「台東縣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登錄證書」。

羅美玉表示,她是虔誠的基督徒,「我的許多創作靈感來自於睡夢中神給的啟示」。她並說早在7年前的夢中即得到神的啟示,將有3至4人到她的家中,頒授給她傳統工藝的獎項,如今夢中的啟示得到應驗。

羅美玉表示,25年來,她以刺繡撫養多名子女長大,早期忙於刺繡教學,後期則加重魯凱族的文化保存,並創作出受基督感召的作品。其中最受其珍視的是以魯凱族圖騰為基底的家族譜,她將祖先家人名字繡在繡布上。最大的一幅是台灣島基督聖光繡,歷經2年創作完成。

羅美玉以魯凱族圖騰為基底的家族譜,將祖先家人名字繡在繡布上,是其最珍視的作品之一。(台東縣政府提供)羅美玉以魯凱族圖騰為基底的家族譜,將祖先家人名字繡在繡布上,是其最珍視的作品之一。(台東縣政府提供)

羅美玉強調,未來將持續傳承魯凱族刺繡文化,並希望能將這項技藝教授給下一代的族人。羅美玉在成功鎮擔任牧師的女兒也趕回部落老家,一起分享母親累積一生努力的榮耀。文化處表示,羅美玉近32年製作傳統服飾的經歷,讓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得以傳承並保存,她又將刺繡結合信仰,展現其內心的精神世界和創作的理念。

文化處表示,文化處依文資法規定,審查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及保存者,今年通過登錄、認定羅美玉女士為台東縣傳統工藝「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傳統刺繡」的保存者。未來文化處將與中央合作,協助羅美玉進行魯凱族傳統工藝刺繡的保存、傳承及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