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當黨產恐脫產 立委籲北市府撤回建照

立委林昶佐(右2)、賴品妤(左2)、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左1)、林穎孟(右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營建署負起行政監督的責任,勿讓國民黨不當黨產脫產,落實轉型正義。(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林昶佐(右2)、賴品妤(左2)、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左1)、林穎孟(右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營建署負起行政監督的責任,勿讓國民黨不當黨產脫產,落實轉型正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針對涉及不當黨產爭議的國發院土地,台北市政府執意以「依法行政」為由,核發建照予建商一事,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於今(5)日舉行跨黨派記者會,呼籲營建署負起行政監督的責任,勿讓不當黨產脫產,落實轉型正義。

「不當黨產脫產是國民黨一貫的伎倆」,林昶佐表示,在黨產會、北檢都還在調查中的爭議下,連監察院都已提出糾正的案件,北市府仍執意核發建照,此建案一旦出售,會讓更多不知情的買主無端捲入黨產糾紛,這塊土地更等同永遠不可能「返還原所有權人所有」了;在已經有《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時代還持續發生脫產情形非常令人遺憾。

「為什麼不是北市府停止發照,讓元利建設向國民黨求償?」林昶佐(左)強調,北市府侵害轉型正義及原地主之權益,嚴重違反《行政程序法》。「為什麼不是北市府停止發照,讓元利建設向國民黨求償?」林昶佐(左)強調,北市府侵害轉型正義及原地主之權益,嚴重違反《行政程序法》。(記者袁世鋼/攝影)

「為什麼不是北市府停止發照,讓元利建設向國民黨求償?」林昶佐強調,北市府侵害轉型正義及原地主之權益,嚴重違反《行政程序法》。北市府恐會以葉家過去曾提出返還土地訴訟敗訴為理由搪塞,但當時未有轉型正義相關法律;轉型正義不只是黨產會或促轉會的業務,而是全台灣各級政府單位都應該具備的觀念,包括營建署也應有這樣的認知。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左)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去(2019)年接受她質詢時承諾會召開專案會議討論,但卻無疾而終。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左)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去(2019)年接受她質詢時承諾會召開專案會議討論,但卻無疾而終。(記者袁世鋼/攝影)

對於此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015年曾表示,「用膝蓋想也覺得怪怪的」。但黃郁芬指出,北市府大可等到黨產會結案後再處理,且柯文哲於去(2019)年接受她質詢時承諾會召開專案會議討論,但卻無疾而終。林穎孟也表示,柯文哲強調「依法行政」,認為事後向國民黨求償即可,卻忽略了原物返還的重要,便宜行事、罔顧人民利益,無異於國民黨脫產幫兇。

國發院土地疑不當黨產 馬英九脫產北檢偵辦中

林穎孟指出,國發院前身為「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原土地為民眾葉中川所有,國民黨於1954年向葉男承租土地,卻連續4年竟然拒絕支付任何租金,葉男不斷陳情懇求下,國民黨僅支付每年800元,年租金一坪甚至不到1元。後於1962年,4名不明人士持槍至葉男家中將其擄走,國民黨並以19萬元的低價將土地收購。

林昶佐表示,此行為完全符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中「顯不相當之對價取得之財產」,黨產會已啟動調查程序,若確定屬於不當黨產,就必須立刻返還「原所有權人所有」。然而,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於2005年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卻將該土地以38.3億低價賣給元利建設,企圖脫產,北檢目前也正在追查馬英九是否涉及《貪汙治罪條例》中的圖利罪。

此外,賴品妤也提到,國發院土地原屬「機關用地」及「行政區」之土地,馬英九市府任內,藉捐贈永建國小遷校用地為名申請變更為「住三用地」,營建署並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通過變更;且元利建設沒有完成變更條件中的收購保護區土地,北市府卻仍然許可開發。這就是一個國庫通黨庫的故事,完全是有計畫的脫產行為。◇